搜尋此網誌

星期日, 5月 07, 2006

今天是新加坡阿嬤逝世週年紀念日,我雖然人在台灣但是還是很思念她...我想她的兒女更是如此吧!因為阿嬤30歲就守寡一個沒讀過書的女人,孤單獨立的把8個孩子拉拔成人...那種愛不是外人所能體會的,雖然平實卻也是很多在那個年代堅毅婦女的代表!我雖無法在新加坡與媽媽她們一起紀念阿嬤但卻用禱告來讚美紀念上帝在她的生命及她所愛的孩子身上所行的一切...她說希望有一天她的孩子也來信靠耶穌!因為在耶穌為我們所預備的地方我們將要重逢.........

永 不 止 息 的

新 加 坡 阿 嬤
謝於真

新加坡阿嬤不是我的親阿嬤,卻是世界上和我最親的兩個阿嬤之一。因為上帝的關係,我在澳洲讀書時認識了我的乾媽『新加坡媽媽』從此生命中也忽然多了好多的親戚,而阿嬤就是其中一位長者。
阿嬤和我的親阿嬤一樣都是很傳統的華族女性,她沒有受過教育,可是卻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她雖不會把『我愛你』掛在嘴上,但卻用行動來顯現她對家人孩子及孫子們的愛。
阿嬤的一生充滿著許許多多的辛勞,她二十九歲時就守寡一個人獨自把六個小孩養大。在這個世界上她看似很卑微,可是在上帝的眼裏及許許多多人的心中她卻是再偉大不過的人了。而阿嬤所教育出的孩子個個都是孝順,善良且在這各行各業中不可或缺的人才。
阿嬤年輕時很辛苦積勞成疾因此晚年有很多的慢性病諸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為疾病的關係讓阿嬤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地享用美食但是她卻是一個很棒的廚師,且很用心的用『』煮東西給我們吃。在她還可以行動自如時,她常常一大早便去市場買菜然後很費工的清洗食材弄了一整個上午有時甚至更久,只為了鹵一隻鴨或是做魚圓給我們吃。那時我實在不是很瞭解為什麼新加坡的美食這麼多又便宜可是阿嬤卻要這麼辛苦的做飯給我們吃,直到阿嬤再也無法下廚時,我才真的明白『廚藝』是她很引以為傲的才華之一也是她對我們表達愛的方式之一,也因為阿嬤煮的東西實在太好吃了我每回只要一來新加坡就會胖上好幾公斤。
我和新加坡媽媽認識了七年多而和阿嬤開始親近是從四年前我剛受洗沒多久而阿嬤心臟手術後開始。那時媽媽因為要去越南『醫療宣教』而阿嬤又剛開完刀因此她要我飛到新加坡去陪阿嬤。還未認識上帝前,每次到新加坡我很少跟阿嬤有什麼特別的話題可以談,我和阿嬤之間就是相敬如賓我很尊敬她因為她是長輩,而我們最常有的對話就是阿嬤『很擔心我是不是有吃飽』要不就是『晚上不能洗頭會頭風…』之類的鎖事。常言道:『三年一代五年一溝』我和新加坡媽媽之間就有很多的『代溝』更何況是和『阿嬤』呢!可是上帝很奇妙,在我認識祂之後,祂不但改變我也把我跟阿嬤及周遭人的關係都改變了。媽媽在越南的那十天裏,阿嬤知道我晚上會害怕不敢一個人關燈睡覺於是讓我到她的房間跟她一起睡,且一天在飯桌上,我和阿嬤卻無意間談起心來,阿嬤告訴我她年輕做工時被人欺負的總總也跟我分享了她為何節儉…的心路歷程,她還告訴我『手心手背都是肉,其實她並沒有不疼愛那個小孩,如果她不愛媽媽他們她可以在年輕時就改嫁不用這麼辛苦的把他們養大…』那一次在和阿嬤談完心之後我對阿嬤有著更深的瞭解跟敬意,心中也有一個感動,覺得阿嬤這麼辛苦她受了這麼多外人都不知的屈辱,因此她比我更應該受到上帝的祝福與醫治,於是我邀請阿嬤讓我為她來祝福來禱告,禱告完畢我跟阿嬤都哭了,那也是我第一次看見阿嬤流眼淚。
阿嬤除了是一個很棒的廚師也是一個很好的導遊。新加坡媽媽因為要工作的關係因此以前每回到新加坡除了週末阿嬤會上阿舅家外,白天都是阿嬤跟我相處的時間比較多。我在新加坡閑來沒事,於是最常陪阿嬤去中央醫院看病,而看完病阿嬤總是會帶我到處去逛逛,不管是四馬路也好或是紅茂橋甚至是628的巴剎,我的第一次都是跟阿嬤一起去的,甚至有時後阿嬤經過她年輕時做校工的學校她還會跟我提起往事呢!
阿嬤是一個完美主意者,而她的孩子們從新加坡媽媽到小姨除了阿舅是個性情中人外個個的個性都深受她的影響,甚至青出於藍而更藍。因此以阿嬤的標準而言,她從來沒有真的稱讚過我什麼,若有就是她很喜歡我為她禱告。
阿嬤跟我一樣在信耶穌前都是拜拜的,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她來接受耶穌的愛並且受洗歸入主的名下,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她真的有經歷到上帝對她的幫助,且每一次當我們大家一起禱告時,帶頭禱告的阿嬤總是千篇一律的求天父保守她的大兒小兒大孫小孫乾兒子乾孫子每個人都身體健康事事順心,並且求主也把他們帶到主的面前來信靠祂…。這樣子的禱告因為每次都一樣因此頑皮的我也會背也會模仿,直到阿嬤的口齒不再清晰也不再開口做這麼長的禱告時,我才驚覺雖然這些禱告看似很平凡可是卻也是一個母親或是一個祖母對孩子們的阿!因為所以她牽掛她的孩子們,也因著這份牽掛讓阿嬤守著這個家守著她的唯一的孩子一輩子,過去她不知道該如何守護他們但是在認識主之後她求主來守護她在世上的這些寶貝們…。而我也很有榮幸的因為上帝的關係成為她的胖胖寶貝之一。
在母親節的前夕阿嬤回天家了,雖然知道阿嬤回到主耶穌的懷裏從此不再受苦,也知道說只有當我們在地上的任務完成時主才會接我們回去,更知道說人生在世只不過是短短的數十載而我們永恆的家不是在地上是在天上…可是我卻很思念阿嬤,特別是想到阿嬤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每次在禱告時都為我的終身大事祝福…而我在阿嬤生病的這一段時間每次禱告時也都希望『神跡』可以出現在阿嬤的身上,讓阿嬤的身體真的完全得到醫治,因為我真的好希望好希望在我的婚禮上可以有阿嬤在…
上帝很我們,阿嬤也很我們,因為她忍著辛苦多陪了我們大家這麼長的時間,雖然阿嬤的肉體壞去但是她的靈魂已經在天堂且有一天我們大家一定會再見面的,我也相信上帝會繼續保守及祝福阿嬤的每一個孩子及孫子的,因為上帝是憐憫及照顧孤兒寡母的主,祂會回應阿嬤的禱告的!
阿嬤!我你!好想你喔!我答應你會照顧媽媽的事一定也會做到!
2005.05.09 3 AM in Taipei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Very pretty design!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