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五, 6月 02, 2006


上週六,同事才問我最近身體OK嗎?那時我還大言不慚的回答說:『這學期好很多,氣喘發作的次數不多只有兩次,一次是因為發燒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另一次就是上回在五樓上課時忽然發生系上不明毒氣事件,不只我還有很多人都一直咳...』沒想到,話說的太早這個端午假期,我就在咳嗽中度過,昨天還發了一整天的燒有有點喘,嗚嗚嗚也被隔離起來,因為怕傳染給那個億萬金!不過今天還算很好,很感恩!因為我還可以上課且咳的不多喔!
生死學的課堂上,我用 Doggy Poo
的片子 做為這學期的Endding! 我請學生回答幾個問題,諸如上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或感想是什麼?是否碰過像母雞一樣的人?或是是否自己也曾是隻傲慢的母雞?生命只剩24小時時,有什麼人事物是會讓自己覺得遺憾的?....
看了他們的回答後,我很感謝上帝,因為他們所學的早已超過我所預期的!誰說我的學生不是天才呢?正如許多人在作業上的回答一樣『上帝創造我們一定有的旨意在....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可輕看自己』更令我感動的是,很多人說學會更懂得珍惜自己及生命還有身旁的人事物,另外還有些人說:『他對生與死有更加不同的看法與領悟並且有很多思維是被打破的重新建造的...另外也更能坦然面對』哇!他們真的是可以去念哲學系了!我心目中的天才寶貝們!
忽然想到不久前,同事曾問過我到底做了什麼?為什麼家長會寫信給我?然後也說他好想上這樣輕鬆的課...可以有許多發揮的空間!我雖然解釋了我到底幹了些什麼怪事?但是我心中很清楚,這堂課學生上得很輕鬆很Enjoy可是呢對於我這個『備課漢』而言一點可不輕鬆呢!我花了好多的時間,找教材且還要視情況為他們調整,另外花更多的時間在改每一個人的作業,或者說是回應他們的作業,很多時候我真的還希望蹺課的人多一點,且蹺課的人就不要再交作業讓我改了(哈哈,其他人要是知道了一定覺得我很怪)然後就是為他們禱告!因為這堂課讓我和這些寶貝天才們,一起去回顧及面對生命中許許多多的問題,我想這也跟我在作業上設計的題目還有活動有關係吧!這些題目和作業讓我有機會可以更加深入的瞭解學生們的生命及他們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且上帝真的很奇妙喔!透過禱告,有學生真的就和家人的關係有所改變呢!所以我想還是要有付出吧!並不是那麼簡單的!最好玩的是,聽同事說,那堂我自以為上起來很無趣因為學生沒什麼反應的『基護課』,沒想到也大受歡迎,哈哈!大概他們這些小天才只是一年級所以還不習慣跳脫填鴨式的教學跟思考模式所以不習慣表達自己的意見,因此我會覺得他們怎麼都沒反應?並且高度懷疑是不是因為自己教的不有趣不容易明白呢!希望上帝原諒我沒讓他們有時間適應我這個怪ㄎㄚ!
套句今天眾多學生們的回應『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想這是上帝讓我在教學工作上給我最棒的恩賜與祝福吧!也謝謝大家!配合我這個不愛使用傳統方式上課的老人家,跟我一起在許多瘋狂的活動上頭行動,我想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我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謝謝大家的包容與支持喔! 最後這是一定要說的話啦!
May God Bless Us! ha ha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老師,你寫的部落格的內容,還蠻讚滴說,對於你問我生死學課程的事,我只能說,我還逃避對於死亡的事,所以當我面對親人死亡時侯,我都選擇不要去面對,因為不願接受親人已死的事實,所以上生死學的,對於死亡就有一些壓力,不是老師你不好啦……
老師這是我的部落格,有空多來看看喔,雖然沒有像你這麼樣的精彩啦

Julianne 提到...

唉呀呀!我想需要時間吧!每個人都需要時間去面對!我在飛往澳洲讀書的途中從小就很疼我跟我超級親近的阿公過世了,從那之後我好害怕家裡發生什麼事,也怕接到家中的電話,後來阿嬤也得癌症過世,不過我很高興的是我那時在屏東教書馬上辭掉工作回台北陪她走人生最後的路最慶幸的是我畢業後聽阿嬤的話回台灣沒有在澳洲工作要不我就會有另一個遺憾在!不過人生最美的祝福是阿公過世時我認識耶穌阿嬤過世時我回到教會中真正經歷到上帝的祝福與同在!且真的也花好長的時間好多年被神醫治呢!面對死亡,我已經可以坦然因為我知道死後會去哪(基督徒相信人死後會到天堂有一天會跟這些親人相見)所以有盼望存在喔!至於你,上帝有祂的時間跟安排!給自己時間跟勇氣去面對,不要有壓力啦!你在這堂課所表現的及所學習的我想已經超過我所想的所求的很多了!so no need to worry about it
God Bless us( 這是一定要的)

匿名 提到...

Nice idea with this site its better than most of the rubbish I come acro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