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一, 9月 25, 2006

Hsieh's Style 謝氏風格 by 於真

開學時的第一堂課,我總是會問學生不外乎以下幾個問題:《1》 看到這個 ‘課名’時,你會聯想到什麼?《2》你對本堂課的期許?希望學些什麼?或是期待用什麼樣的方式學習? 然後,我會請學生準備一本筆記本,做為每堂上課時,隨堂隨記用,當然,龜毛的我,也不許學生在我的筆記本上使用立可白,原因有二:一是為了健康與環保另一則是因為使用立可白成習慣後,在重要的文件上任意塗抹就會有法律上的問題發生...。

我承認我如學生所言,是個奇特的人(其實我想小瓜們大概不好意思說我是個怪ㄎㄚ所以用奇特或是特別來形容我!)請學生對課名做聯想,理由很簡單就是希望知道,他們的大腦到底被哪些制式化的東西匡住了?例如:當被同學形容自己像狐狸時,第一個反應是「我有那麼狡猾嗎?」後來才知道,原來卡通理的狐狸很可愛所以同學是形容自己很可愛而不是狡猾…哈!不過,學生如果被制式化了,我也不覺得奇怪,因為那都是拜我們這些專家學者之賜,是我們教育出來的!

問學生對上課科目的期許還有想法,則是想要瞭解到底這些小瓜想要學些什麼?是否和我所準備的不一樣?我的教學內容是否需要做調整…。這就是需要與需求之間的哲學啦!我不希望我所傳授的知識只是個美麗的「姿勢」僵在那,重看不重用,也不符合學生的需求,當然我也不希望這知識是死的是無法被活用的!所以修我的課其實是一件辛苦的事,特別是對只願意背課本的同學,或是讀死書的人,因為一他們找不到課本背,二即使背了也沒用,因為遇到我的必殺絕技『情況題』準是傷透腦筋!

可是我就是還搞不懂,為什麼他們還是喜歡上我的課?是因為喜歡看到我幾乎每個禮拜都在他們作業本上的回應?還是因為我看起來是個好像不會當人的老師呢?還是因為我是個大美女很有魅力或是致命的吸引力呢…?ha ha,應該不可能吧!anyway 不重要,交給上帝去回答吧!

這學期的臨終關懷跟生死學四個班,哇!還有老人護理概論跟愛與關懷... 哈!作業一改改了下來,我忽然發現,哇!幾乎每個人都寫「希望上課像以前一樣生動活潑」「希望可以跟老師繼續維持良好的課堂互動」「希望可以繼續有小組討論聽一聽同學不同的意見跟看法」「希望可以用影片輔助教學」…哈哈!那有寫跟沒寫有什麼兩樣呢?那就是『謝氏風格』也是my style 阿!可憐的小瓜,現在被我的教學方式『制式化』了!ha ha

最近聽到同事說:『他的班導生上課出席率不高 散散的』我第一個反應是『不會阿』然後接著又有人說:『那是因為上我的課的關係,因為學生喜歡上我的課』接著又有人問『好奇怪,你(我謝於真)到底是怎麼上的?』其實,我也說不上來,我只知道,在整個的過程中我和學生們一起成長,從每次的作業在回應他們時,我跟學生的生命有交集當然偶而也會焦急啦!但是卻可以使我掌握到學生的情況且更加深入問題,也加深了知識本身的深度。小組討論時,他們就被小組的同學啟發更加深知識本身的廣度,其實就這樣而已,總歸一句話『不是我教的好!是她們學的好且願意去嚐試呢』

所以 謝氏格言就是「讓學生當自己的老師,讓自己變成學生的朋友一起學習啦」
拜託 各位大德,不要在問我了,其實我什麼都沒做,只是花很多的時間禱告罷了!
哈哈 好個 Hsieh's Style ! 我要去申請專利了 嘿嘿
最後想說的是『只要用心人人都是好老師,只要願意人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無限的潛能』就像我這些寶貝學生一樣喔! GOD BLESS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