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三, 6月 24, 2009

年中報告

沈寂了好長的一段時間,各位親朋好友及我忠實的讀者們!我人還在台灣啦!外表還是老樣子沒有改變,不過心境倒是更加豁達。大概有很多人對於我的動向很感興趣,以為我會去那個地方或是某某機構轉換跑道....哈哈哈!沒有!我除了每週固定回學校上幾個小時的課外,其它的時間就是在整理...整理什麼呢?整理,之前離開學校時,帶回家中的一些東西,那些不管從學校宿舍或是辦公室帶回的東西..原本已經佔據了我的客廳..書房..還有客房..呢!真是慘不忍睹..連我們家的姊姊小天使Esther 到我家,第一句話都是...姑姑!你為什麼要把這裡弄得這麼亂...是誰?是誰弄的(很兇的口氣,就彷彿是他每次被媽媽或是阿嬤教訓時的copy版)....$%$@@%︿ha ha..
除此之外我也整理了自己的生命,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
有人說:過去的就過去了,何必回頭...yes! I partly agree!
不久前去參加時間喬了好久終於可以成行的藝術治療工作坊,在兩天的活動中,有一天老師以「牽著蝸牛去散步」的PPT來作為當日的Ending...看完那個PPT後,我的心中忽然湧出一個give me five 的回應!因為那正是我整理生命的最佳寫照!我不知道有多少的人,可以像我這樣這麼的幸運在年紀還算不大時(不老)時就有這樣的覺察?但是在和臨終個案的種種互動與陪伴的過程中,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如果一個助人的人,一個陪伴別人的人無法好好的檢視自己的生命面對自己的生命,那麼對於被陪伴的生命而言將是一種傷害與黑暗...我想這也適用在教育這一塊吧!學生其實就是老師的鏡子!老師對學生的影響何其大,但是許許多多的師者也許在初為人師時,滿腔熱忱..愛心細心耐心..該有的心都有了,可是時間久了因為忙碌的工作常常將原本我們看的見的事情無形中遮蔽住了...然後老師的心便成為不自覺的腥...等到有一天當自己從小助教變成小講師在爬到大教授的位置時,才驚覺地位高了階級不同了而黎學生的距離也是正向的天與地般的遙遠...因此所做的任何決策與建言終將被冠上「學術化」「理想化」或著是更直接的「狗*不通的閉門造車」...因此我很期盼自己永遠都保有一個新老師的心情與心態呢!.....well至於我到底整理了些什麼?或是遭遇到什麼好玩奇妙的事..一切哈哈哈 先賣個關子...待序...嘍!


牽著蝸牛去散步 作者:不詳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每次只是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蝸牛用抱歉的眼光望著我。

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踢牠。

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甚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甚麼?」天上一片安靜。

「唉!上帝也許去了抓蝸牛!」

好吧!鬆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甚麼?

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過,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

PS不知各位看官讀完後是不是也想要有之蝸牛可以帶你去散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