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六, 4月 02, 2011

「台灣進階護理的典範-白寶珠女士」讀後感-關於批判性思考之我見

「台灣進階護理的典範-白寶珠女士」讀後感-關於批判性思考之我見          by謝於真 2011/3/27

    3月24日得到兩份禮物 一份是在中午的時候,護理系的 戴教授送我的關於 白寶珠女士的書, 另一份則是晚上在開阿里山的同工會議時,友人送了我兩張書簽 是一個叫做 謝緯的醫師與牧師 巡迴展的書籤,我猜這個醫師也是宣教士呢! 書簽寫著有趣的內容 ,一張正面是 "犧牲 不是折磨 不是痛苦 反而是快樂" 背面是 "不求名利" 另一張的正面寫的是 " 在我生命中最大的力量 乃是上帝的存在" 背面是 "信仰與使命的堅持" 當我將這兩張書籤放在 白寶珠女士的書中時, 真是覺得實在是配的好 好妙的禮物, 且不管是這本書也好亦或是書簽,對我而言,都是很棒的鼓勵與回應! 特別是書簽 的內容,真的也呼應且真實的描繪了 白寶珠女士這一個人呢!

   閱讀關於白寶珠女士的生平事蹟,讓我有很多的感動、想法、驚奇及反思。對我而言,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部分是『回應』,白阿姨所做的事情,很奇妙的回應了我很多關於護理還有福音這兩件事的看法和做法。最不可思議的是,我竟然和她同一天生日,也許更因為這樣讓我對於白阿姨這個人有著多一點點的親切感。她其實也是那個最後的10%讓我決定要留在台灣的原因。

   今年四月,我們到部落真正服務或是參與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美麗的事物,已經滿一年了呢!回顧這一年在山上的日子,我有許許多多的感恩、讚嘆、與轉化。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會上山去,這原先都不在我的計畫內!從澳洲回來後,我記得自己一直要找一份和失智症相關的工作,但是就是找不到,後來去了大仁科技大學的護理系擔任長期照護的實習指導教師,也在學校教基礎護理。就在一切都要上軌道而學生也被我很顛覆的教學方式開始有了些轉變時,阿嬤忽然被診斷為癌末。於是我辭掉學校的工作,決定要回台北陪伴阿嬤。奇妙的是工作一辭掉,上帝就帶領我到和我所學相關的『長期照護先導計畫』工作。先導計畫的工作對於剛畢業的我而言,真的是很有挑戰也符合了部分我想要做的事情,只是我似乎太過投入工作,在阿嬤過世的時候,心中有著無比的愧疚與罪惡感和失落在!覺得自己怎麼這樣,甚至陷入了低潮…。因為,無法再全心的投入工作,且有好多情感上的哀傷需要沉澱與處理,於是我離開了先導計畫。開始我和心耕伯母在社區的種種美妙探索,而基督教對我而言,也開始有了不同的畫面,不再只是宗教而已呢!看見那一群人同樣也是基督徒,可是卻願意奉獻自己的時間和金錢在醫院內,下班過後已經很累了,還願意到病人的面前,陪陪病人聊聊天,唱唱歌,祝福病人和家屬…。這樣的事情,讓我也深深的被吸引著。爾後,我的人生開始漸漸的轉變,對於生命的態度與價值也漸漸的有所不同。特別在經歷SARS過後,每次只要站在病人面前都帶給病人及家屬極大的安慰,因此如果要問我『什麼是我在明新工作時,最享受的事情?』我的答案,除了教學的過程外,就是『和學生在一起,及每週到基隆長庚和病人在一起』的答案了!

   仔細回顧這一年,我在山上所做的這些事情,當然信仰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除此之外這些專業的統整與整合,要歸功於在澳洲求學時的訓練,及一個好的mentor(伯母)的帶領。在澳洲求學的過程中,開始時我真的是很混淆,常常搞不清楚狀況,原因是一開始英文雖有達到進大學念書的標準,但是並不是那麼的道地,再來最頭痛的就是永遠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答案」!澳洲的老師的工作,就是不斷的拋出問題,然後在我們的回答與思考中,引導我們。不過奇妙的是,當我習慣後也漸入佳境,自然而然的產生了自己對於某些現象的看法與想法。甚至在遇到問題時,自然而然的就會思考要如何解決,這也是我們在護理中常被使用的「問題-解決」能力或技巧。不過,嚴格說來雖然我準備要讀PhD可是對於護理而言,我稱自己是護理界的邊緣人!因為我所做的事,所教的科目雖然是護理,但是卻不是在正統的護理系統內。因此興起了我想要到醫院試試看的念頭。就這樣在台大的學研計畫中,碰到一群受傷的護理同仁,更讓我驚訝的是護理的環境並沒有變的比較好,而可愛的護理人員,雖然超時工作,雖然常常被整個醫療環境的排擠效應,犧牲了福利心裡很無奈但是卻還是很努力的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這樣的現象,讓我詫異也讓我憂心。有的時候,甚至興起要拯救護理人員的念頭,這也更加讓我確定自己一定要繼續進修的決心。

    彰基的醫療宣教士「藍大衛」醫師,在這塊土地上所做的事,曾經感動許許多多的醫師,並且讓他們也同負使命願意在這塊土地上默默的耕耘和奉獻。而白寶珠女士,在我們的土地上所奉獻的這一切,相信對於護理的專業而言,也將有許許多多深遠的影響與反思。周四的上午,在上班的途中當我思考著,在白阿姨那個時代的環境,及總總外在條件時,心中的感動變成敬佩與汗顏!如果上帝可以讓一個不是生於斯的人,在這塊土地上默默的做著她認為是神要她做的事,用行動來回應上帝對她的呼召,用切身的愛而不是言語來傳講福音,那麼為什麼從小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我,無法適應?一心一意的想要逃離或是離開?我若說:「我愛上帝,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那是不完全的。因為我只願意選擇在我喜歡的、享受的、輕鬆的地方,用我的生命回應神…。

     余教授在書中歸納出白寶珠成功的要素,其中提到「台灣護理教育評鑑委員會」所提出,我國護理人員應具備的專業核心學養。頭一樣,便指出「批判性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and reasoning)。有趣的現象是,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養成雖被列為第一學養要件,可是卻是眾多的臨床工作同仁所欠缺的呢!這也是我近日一直在思索與煩惱的事情之一。

    我的心裡其實有許許多多的問號存在! 為什麼在我們的專業中有這麼多的看見和準則,可是在應用上卻無法被落實?到底是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我相信,台灣的護理人員在學理的涵養絕對是世界上屬一屬二的好! 隨便問一個護理人員關於護理的某個現象,她一定會回答,且回答得很學術…只是若是再找一個人,再問同樣的問題,有趣的是那個答案大概都會一樣。這個現象,反應出護理的教育訓練,真的很標準化,因此工廠製造出來的產品都是一個模子的。但是,反過來說「思考模式」 就被限制住了。也就是說,我們有很棒的材料可是再怎麼煮都是牛肉麵,當遇到問題,遇到有人不吃牛肉時,就無法煮陽春麵或是其他的東西出來。這真是個有趣的現象!另外,一方面護理工作很強調人性化,可是有許多的護理老師在教育學生時,是打罵教育,恨鐵不成鋼很不人性化!這種現象,在技職體系更是常見,而多數的臨床護理人員都是從技職體系被訓練出來的,因為這樣的環境,所以養成護理同仁害怕出錯,小心謹慎的習慣。這用在照顧病人的某些方面而言,是好的也是值得被肯定的,但是卻是critical thinking 的一大阻礙。所以,常常產生了護理人員在被交待的事情上,完成率很高且可以達到100%甚至更高,但是若是沒有了SOP 沒了準則,就不知道該怎麼辦!甚至,停頓不前呢!

   另外一方面,就是護理人員所受到的肯定其實是少的,這也和我們的社會文化,息息相關。98分的考卷,在中國人的父母眼中會變成「好可惜!為什麼少了那兩分…如果再細心一點就好…真是不該犯這樣的錯誤呢!...」25分的考卷,在西方人的父母眼中卻是:「哇!很棒!至少對了25分,其他做錯的我們一起來想辦法解決…」當西方人的父母,告訴孩子25分也很棒,重點是過程時,那個意義跟往後那個生命在面對問題時所產生的解決方式就會不同呢!

   我覺得要改變我們現在面臨的這些現象,還是要從教育著手。而第一個重要的步驟就是「呼召」,也就是讓教育者清楚的知道自己在這個專業的價值及生命的意義,然後全心的投入…。唯有當老師是站在「教育」而不是「訓練」學生的立場上,且非常清楚的知道並且看重自己對於生命影響能力,而不是站在工廠的角度從事教育工作,專門為『製造出某種專業的產品』為目的時,生命的獨特性與價值才會被漸漸的啟發出來呢!

   今晚和阿里山的詩韻就是前年十二月我們第一次上山勘察社區時,帶我們去衛生所的那位,一起去逛逛士林夜市,因為她剛好來台北,在當中有很多的分享! 很有趣的是,她說災後很多團體上山,因此他們(部落)對我們多數是持觀望的態度呢!想想也是,我們又不像財團有錢,再來開始時,也沒有很明確的目標知道要做什麼呢! 不過我還是回應她,因為「上帝的關係啊!」。她再聽了我的話之後的回應讓我印樣深刻,她說:「信上帝的人很多耶,所以很難想像為什麼可以有人這麼大老遠的且持續的上來…」,是阿! 信上帝的人很多耶!這句話真的讓我思考許久!所以我說:「白寶珠女士是真的基督徒,是跟隨主耶穌腳步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