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三, 5月 10, 2006



上生死學,心中真的有無比的重擔存在!很憐惜這群修我的課的小子們,更加心疼他們類似的處境與際遇。我,除了再受浸時的見證曾經輕描淡寫這一段過去外,鮮少在公開場合中分享這一段關於我的生命故事。

那是成為基督徒前的事,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但雖然那時還未信上帝甚至很討厭耶穌,可是每當我在回憶起這段往事時,我就很感謝上帝,因為沒有祂我大概也無法活到現在....

高中時,我念的是一所需要住校的天主教學校,我們都稱她為『監獄』!因為是軍事化的教育,每天早上6:15起床號就響起,接著是整理內務,對於我這個大小姐謝萬金而言簡直是痛苦無比,因為我一直到出國留學前,都還不會使用電鍋不會煮泡麵!學校除了軍事化的教育外,更極為注重學姐學妹制的傳統,那時看到學姐都需大聲的跟學姐問候「學姐好」,當然當中也存在著一些像軍隊中老鳥欺負菜鳥的故事。

可是我所遭遇到的壓力與挫折並不是從這兒來,因為我很有學姐緣,學姐也都很照我!在學校成績一直都很不錯的我,特別是實習對我而言簡直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當同學都遭遇過老師極為不人道的修辱謾罵時,我卻極少受到老師的責備,甚至當同學都還在照顧一個病人時,我的實習指導老師(當時是學校的實習主任)還排給我兩個病人呢!

但是好景不長,實習的成就感與到醫院去照顧病人的喜悅卻在一次實習中破滅!高三時,一整年都在校外實習,雖然住家裡,但是卻鮮少把自己所遭受到的委屈跟家人說,因為除了實習,還有升學考及執照考的壓力,而我已經是家族中唯一一個念高職的爛蘋果,外加上我們這個愛比較的家族,那種壓抑與壓力真的是無處可發!

那一站是外科實習,帶我們實習的老師,只有二專畢業,雖然我們從來沒有瞧不起她,可是她卻是極為自卑,常覺得學生看不起她。學校從我們那一屆起改制為三年制,因此我們無須到開刀房實習,但是若是有自己照顧的病人要開刀時,可以申請進入開刀房見習。早上大交班時,學姐說『病人的手術前準備已經準備好了』,由於那是我的新病人,既然手術前準備都準備好了,我便很放心的做其他該做的事,醫師查房時,忽然發現病人沒有剃雉(將手術部位的汗毛剃除)...就在那時我的同學跟老師提出要和我一起去手術房見習的要求,沒想到換來的是,老師的破口大罵除了病房的病人都聽到了之外其他房的人也都跑出來看!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師所罵的話句句都是羞辱,並且丟了一句『手術前準備都沒做好,還有臉要去開刀房』。對當時的我而言實在是委屈及難受極了,因為我從未被任何一位老師責備過,更何況是謾罵!於是我含著淚步出病房,後來被護理長發現,她問我發生何事?於是我就把學姐交班時所說的及我被老師罵的經過說了出來,而護理長也去查大交班的紀錄,並且發現真的是老師誤會我了,因為那間醫院的剃雉是在開刀房執行的並不是在病房內。雖然誤會被澄清但是我的夢魘才正要開始,下午開會時,老師發現大家的心情都很沈重於是便對著我們說『若有什麼事就說出來,不要放在心裡』一直到現在個性還是很直接的我,心想老師要我說出來於是我就當著大家的面跟老師說『老師你早上誤會我了』可是當我這句話一說完,老師忽然很生氣的從座位上站起來把書甩在桌上,丟了一句『你到底還懂不懂得尊師重道阿』甩門轉身就走,留下錯愕的我們。那一站我很慘,處處被刁難找麻煩,甚至向來實習成績都是全班最高我只被打個『60』分,對當時的我而言實在是很大的打擊,因為實習成績只要有一站是低於75分我就喪失了參加保送甄試的資格,後來實習主任在看到我的成績後覺得不可思議於是把我找去問明原委並且要我交我的實習作業給她看,才為我平反。

烏雲過後總是晴天,但是我的好日子卻沒有持續很久,又隔一個月我又回到那個醫院的內科實習,帶內科實習的老師原本是另外一位老師可是她因為要去美國進修學校臨時找不到其他的老師於是我又遇見那個覺得我不懂得『尊師重道』的巫婆老師,這一站我更加悽慘不是只有水深火熱可以形容而已,老師是處處的找我麻煩,不管我在如何努力作業寫得再好還是一樣,只覺得自己陷入萬難中真的是生不如死,一日在加護病房上小夜班,那天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瀕死的病人第一次為病人穿壽衣,一切忙完正準備要寫護理記錄時,身旁的學姐看到我的報告及老師給的分數,忽然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學妹,沒關係老師給你60分學姐給你100分』那一晚我診個人崩潰的哭了出來...。

後來實在受不了老師待我的方式,也不知該如何向誰求援,於是當時自以為聰明的我就偷偷的拿了好多種的公藥,有降血壓的、有降低心跳的、降血糖的...想說如果一下吃這麼多種,要是被救起了也不容易(其實是自作聰明,只要洗胃就破解了)在依個晚上當家人都睡著時我在我的房間內吞服了大量的藥物,然後躺在床上準備安靜的離開這個生不如死的世界,就在短短的幾分鐘的時間內,我忽然在心中唱起做彌撒時常唱的一首詩歌,也是每次我經過太平間或是害怕時常會哼的一首詩歌,然後忽然覺得,自己幹嘛那麼笨,為一個人而死,且決定一定要活下去讀比老師更多的書...於是我趕緊跑去廁所催吐,可是第二天這些當初被我命名為「天衣無縫死蹺翹丸」卻變成『批哩啪啦跑廁所丸』我拉了一整天的肚子,更讓老師覺得我是故意用拉肚子為藉口混水摸魚...。

這是一件我好久都未曾提及的一件往事,雖然是一段過去,但是我很感謝上帝,因為如果不是那首詩歌我就無法轉念去催吐,更加感謝上帝的是,雖然我那是個超級反對耶穌的人,可是上帝真的是慈愛的神祂不但沒有離棄我或是懲罰我還那麼的保守祝福我!

『原來每一個人都會有過去』這是學生在我分享完下課前跟我說的一句話,我想我的故事應該震撼很多人吧!在閱讀了他們作業後,我更加感謝神讓我可以有感而發的在課堂上分享這個故事,因為原來多數人都有過這樣一段...

人生的路上會有很多的狀況,雖無法永遠都是狀況最好,但卻沒有不能被解決的事,我很憐憫我的學生們,也更加迫切的為他們來禱告,願神親自來修復填補他們生命中的傷痛!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老師!
我是相愉啦。
我一直找不到你的網頁哪裡有留言版呢?
嘻嘻~~~照片的人看起有點不像你,
原來老師這麼有力氣扛的動扁擔。

Julianne 提到...

hello 相愉
那個扁擔供照相用一點都不重喔 我要快快來UPDATE 我的部落格 這樣才不會老是停在這喔

匿名 提到...

Hi! Just want to say what a nice site. Bye, see you soon.
»

匿名 提到...

Great site loved it alot, will come back and visit aga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