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一, 5月 29, 2006

上週系上 interview幾位有意來任教的新老師,印象很深刻的兩個人,一是當有人問及他『如果學校的利益和學生的利益互相衝突時,您會如何抉擇?』猜,這位仁兄如何回答?他皺著眉頭面帶微笑的深思一下,然後不疾不徐的說了一句:「我會先看情形但是會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點」ㄉ ㄨㄢ︴︴︴當時的我表情跟櫻桃小丸子一樣3條線...我想他比較適合當『學校的公關主任吧!』。另一位美女更妙,因為他的專長不符合我們要徵選的老師,有人便問她『為何眾多系不選?偏獨鐘我們這個小系?』她的回答讓我和許多人是左邊︴︴︴右邊︴︴︴總共一個臉6條線!她說:「覺得我們系的學生比較認真比較上進...」後來,這兩位大哥大姊還是上榜了,唉!可惜我不是「趙駙馬」沒有權力「關說」要不學護理的我到是也想打幾通電話去人文藝術系「任教呢」嘿嘿!而且我想若是有人問我「護理跟藝術何干係?」我就可以把護理的定義拿出來用『nursing is art』哈哈這樣鐵定只會得到2條︴︴而已!
後來聽說我直言的個性,惹毛了「高層」嗚 嗚嗚 今後我要收斂一點,開始當個「謝小九」不沾鍋,千千萬萬別當個孤鳥單飛的「謝富雄」免得讓同黨同志難堪,最後遭到撻伐!
我個人的淺見是
『學生的利益就是等於學校的利益,因為學校是需要永續經營的如果我們凡是都以學

生的利益為優先考量,那麼有朝一日這些感念在心的小瓜們會成為學校的光榮甚至帶

給學校更多的實質利益;反之則是當我們犧牲學生的利益或是為了某些事妥協時,日

子久了我們也失去了師者所以傳道【傳揚真道真理】授業 解惑也的基本要意了,更糟

的是我們所教育出的孩子將會有樣學樣成為這個已經不振的社會的毒瘤。屆時受傷害

的是自己不是別人吧!』


『子曰:【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我的澳洲洋人大教授院長,都把這句金句掛在他的

辦公室中,而生為中國人夫子的我們,若因學生好教才願意教,執教鞭只是一個生涯

規劃中為自己製造名利的踏板的話,那麼我們只能號稱是【膚子】或【敷子】膚淺的

小子或敷衍的小子罷了』


嗚呼 哀哉!


我的寶貝學生們!不知我是那個『ㄈㄨ』呀!


哈哈!不如歸去!我來當個「謝淵明」好了!


PS。

給高層


忠言逆耳,唯才唯用,用心經營,欣欣向榮。


ㄈㄨ、 ㄒㄩㄥˇ

6 則留言:

我是惠慈 提到...

老師~~我是惠慈
我覺得直接沒什麼不好阿~~
我反而希望自己可以直接一點
可以有話就說
不用憋在心裡
然後晚上才一個人偷偷落淚

就算上層對你有些不滿
可是我們這群小兔崽子都很喜歡你喔

我很喜歡跟你聊天
尤其是每次你在我作業本上寫的那些東西
每字每句都講到我心坎裡
真的超感動的說~~

希望每個人都能做自己
God Bless you!!

Julianne 提到...

HA HA 你真是個善解人意的小天使,被你看穿了!我只是發洩一下而已!我的大老闆不是別人是上帝,所以不用擔心我還是會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謝謝你們的愛戴,不用客氣啦!其實我也沒做什麼,不過我到也很喜歡跟你們在作業上互動喔!這大概就是上帝賜給我特別的禮物吧!所以上課的方式跟內容很重要但是關鍵在於作業對吧!真希望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改作業可以一起喝下午茶,好久沒有過這樣的生活了!
Yes 希望每個人都能做自己!
God bless us!

匿名 提到...

Interesting site. Useful information. Bookmarked.
»

匿名 提到...

I find some information here.

cat 提到...

我絕得很少人能夠真的講出跟上層不同的意見
關於某件事情
我似乎帶給"上層"一些麻煩
(我也不知道有沒有 我自己覺得)

只是...我總覺得無論是誰總有對跟不對的時候
往往傷害到別人都在不自覺中
這次事情只是我單純覺得他傷害到我
而且不只一次兩次
而告訴了家人這件事情
雖然我知道家人的動作 也試圖阻止更大動作
在私心卻也希望"上層"能夠了解
我總會替別人想到這結果是否會太重
我的本意不是想傷害對方

我真是想太多了...
老師你知道我在講哪件事情嗎@@?

匿名 提到...

Hey Cat
雖然你匿名但是我大概猜的倒是那件事!Well,我並不是瞭解整件事情的經過但是呢就像在課堂上跟你們分享的一樣站在輔導或像社工或專業的角度我不能預設立場也不能夠有審判的觀點(這也是我的信仰的一部份喔)我只能夠『傾聽』然後跟你說,你的感覺是主觀的但是是絕對沒有錯的因為那是感覺we can not say or judge people's feeling! Got it?且不管上層如何想至少你表達你的感覺了!另外上層的感覺也是主觀的我們也無法說是對或錯!昨天讀經時剛好讀到一句經文
every thing works good for people who love God. 萬事互相效力讓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們在學習做下層而上層也在學習如何當上層只是個人領悟到的時間不同罷了!另外別想太多啦
其實你的上層是個可愛的人跟外表不同就像他不是很瞭解你不知道你也是個可愛的人一樣所以給他一個機會你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唷
我會為這件事禱告 ok
讓上帝來動工吧
重點不再發生何事在我們從這當中學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