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一, 9月 25, 2006

Hsieh's Style 謝氏風格 by 於真

開學時的第一堂課,我總是會問學生不外乎以下幾個問題:《1》 看到這個 ‘課名’時,你會聯想到什麼?《2》你對本堂課的期許?希望學些什麼?或是期待用什麼樣的方式學習? 然後,我會請學生準備一本筆記本,做為每堂上課時,隨堂隨記用,當然,龜毛的我,也不許學生在我的筆記本上使用立可白,原因有二:一是為了健康與環保另一則是因為使用立可白成習慣後,在重要的文件上任意塗抹就會有法律上的問題發生...。

我承認我如學生所言,是個奇特的人(其實我想小瓜們大概不好意思說我是個怪ㄎㄚ所以用奇特或是特別來形容我!)請學生對課名做聯想,理由很簡單就是希望知道,他們的大腦到底被哪些制式化的東西匡住了?例如:當被同學形容自己像狐狸時,第一個反應是「我有那麼狡猾嗎?」後來才知道,原來卡通理的狐狸很可愛所以同學是形容自己很可愛而不是狡猾…哈!不過,學生如果被制式化了,我也不覺得奇怪,因為那都是拜我們這些專家學者之賜,是我們教育出來的!

問學生對上課科目的期許還有想法,則是想要瞭解到底這些小瓜想要學些什麼?是否和我所準備的不一樣?我的教學內容是否需要做調整…。這就是需要與需求之間的哲學啦!我不希望我所傳授的知識只是個美麗的「姿勢」僵在那,重看不重用,也不符合學生的需求,當然我也不希望這知識是死的是無法被活用的!所以修我的課其實是一件辛苦的事,特別是對只願意背課本的同學,或是讀死書的人,因為一他們找不到課本背,二即使背了也沒用,因為遇到我的必殺絕技『情況題』準是傷透腦筋!

可是我就是還搞不懂,為什麼他們還是喜歡上我的課?是因為喜歡看到我幾乎每個禮拜都在他們作業本上的回應?還是因為我看起來是個好像不會當人的老師呢?還是因為我是個大美女很有魅力或是致命的吸引力呢…?ha ha,應該不可能吧!anyway 不重要,交給上帝去回答吧!

這學期的臨終關懷跟生死學四個班,哇!還有老人護理概論跟愛與關懷... 哈!作業一改改了下來,我忽然發現,哇!幾乎每個人都寫「希望上課像以前一樣生動活潑」「希望可以跟老師繼續維持良好的課堂互動」「希望可以繼續有小組討論聽一聽同學不同的意見跟看法」「希望可以用影片輔助教學」…哈哈!那有寫跟沒寫有什麼兩樣呢?那就是『謝氏風格』也是my style 阿!可憐的小瓜,現在被我的教學方式『制式化』了!ha ha

最近聽到同事說:『他的班導生上課出席率不高 散散的』我第一個反應是『不會阿』然後接著又有人說:『那是因為上我的課的關係,因為學生喜歡上我的課』接著又有人問『好奇怪,你(我謝於真)到底是怎麼上的?』其實,我也說不上來,我只知道,在整個的過程中我和學生們一起成長,從每次的作業在回應他們時,我跟學生的生命有交集當然偶而也會焦急啦!但是卻可以使我掌握到學生的情況且更加深入問題,也加深了知識本身的深度。小組討論時,他們就被小組的同學啟發更加深知識本身的廣度,其實就這樣而已,總歸一句話『不是我教的好!是她們學的好且願意去嚐試呢』

所以 謝氏格言就是「讓學生當自己的老師,讓自己變成學生的朋友一起學習啦」
拜託 各位大德,不要在問我了,其實我什麼都沒做,只是花很多的時間禱告罷了!
哈哈 好個 Hsieh's Style ! 我要去申請專利了 嘿嘿
最後想說的是『只要用心人人都是好老師,只要願意人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無限的潛能』就像我這些寶貝學生一樣喔! GOD BLESS US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棒的謝氏風格,很於有榮焉!
不過...話說...
真的覺得從我們第一屆到目前為止
真的有讀死書的人嗎?
真的有嗎?

讀死書的人都被制式化住了
接受越多專家學者的制式化就會往越高的學府去...
所以這樣一直排排排排到我們...
差不多讀死書的人都被淘汰光光了

所以我們喜歡上你的課
因為不用讀死書!
就是不喜歡讀死書才沒有往高學府去的嘛...

就是這麼一回事...

匿名 提到...

哈 不你們適合到更棒的環境去接受更多的挑戰跟學習,因為不讀死書的關係。
還是有讀死書的人阿!不過上了我的課之後大概都被震撼教育過了吧
因為我是個不循規蹈矩的人...嗚嗚嗚嗚 你們學妹說的
可是我覺得我是個守法的人耶
昨天思傑回來喔
可惜沒能多交談
anyway沒在台灣的高學府也是好事一件
因為我想我的寶貝學生只適合被送到國外的 巨大學府去 哈哈哈 因為會使你們成為巨人 啦!
姑姑 其實這些都不是很重要對吧
重要的是
我很感謝上帝
因為你們都很尊重生命
然後我也從你們當中學習到好多東西呢
先這樣
晚安

匿名 提到...

我喜歡上老師的課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
老師真的把我們當成朋友
而不是像老師那樣高高在上的教導我們

我很喜歡在作業本上跟老師有互動
也很感謝老師這麼關心我爸爸
他過的很好
不過....
有些事情不方便在這裡說
所以改天在找老師聊聊囉~~

匿名 提到...

惠慈 那我等你來喝咖啡嘍
很高興聽到你說爸爸現在很好 也謝謝你們這們支持我啦 願意把我當朋友
而不是
『老』師 哈哈 晚 安嘍

匿名 提到...

老師~~
謝謝你那天的"咖啡"
也謝謝你幫我的家禱告
我相信
我們會一切平安的
等到下星期三我知道結果之後
我會在跟你說讓你放心
謝謝老師你幫了我很多~~
感恩~~

匿名 提到...

別謝謝我啦!謝謝上帝因為沒有上帝就不可能發生這些事阿!更不可能有現在的我,也謝謝那天你請我們吃飯喔(哈哈)爸爸OK了嗎?我每天都有幫你們禱告喔!那天還禁食禱告一餐呢!相信在上帝的手中有美好的計畫也許我們現在不明白但是以後就會知道了 先這又嘍
中秋假期愉快 好好在家陪家人喔
晚安

匿名 提到...

^___^

也許這也是教育家的一種魅力!哈哈!
沒有原因的啦...

不過,去註冊一下還不賴噢!cc...
it's a good ideal.

see you.

匿名 提到...

謝謝老師幫我們禱告
因為有你的禱告
所以我爸爸手術一切順利
術後恢復的也不錯
所以真的很謝謝老師為我所做的一切
無論是幫我禱告還是聽我說心事
這一切的一切
真的都很謝謝你

匿名 提到...

wow 惠慈 很高興聽到爸爸OK 真是感謝主!不用謝謝我啦!謝謝上帝我沒做什麼是上帝喔!有空時還是要多陪爸爸跟家人,因為這世界上再也沒有什麼事比這個來得重要的了(除了信上帝之外因為十戒的第一戒是單單愛主你的神第二條就是要孝順父母使你在地上的日子得以久長)so Just Do It!
Well Cat 謝謝你的支持啦 其實我一點也不完美 有時候我很忙也會有小情緒呢 只是因為你們不嫌棄只看我的優點然後包容我的缺點,其實我一點也沒有那麼好(因為一點是睡覺的時候哈哈哈 很冷吧 開玩笑的啦)
作自己 別在別人的光環或壓力下成長喔
just wait and see what God will do on us!
God bless all of us
Yu J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