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六, 2月 24, 2007

科技源自於文化之愛上博物館 by 謝於真


Singapore is my 2nd Home! 一點都不誇張,因為每年我都會花上3-4個月的時間在那裡。Well, What am I doing over there? 如果你真的要問我,我的答案只有『享受』兩個字!I really enjoy myself very much over there. 享受上帝的創造,享受上帝的同在,享受同一個天空下不同的人種文化與氣息,當然還有一大重點是『享受美食』That's why I always gain a lot of BW after holidays!

今年的寒假因為要趕研究計畫書,加上一些瑣碎的事,所以沒能一放假就飛回新加坡...原本我想說這個寒假不回去了。沒想到還是忍不住,在農曆新年前,來趟4天3夜的小旅程。這次我可是以探索者的心態,在discovery這塊土地呢!花了幾乎6個小時的時間待在新加坡國家博物館內,從食衣住行到育樂,我看到了歷史中的新加坡,看到媽媽生長的過程與環境,更看見一樣讓我驚喜不以的禮物,那就是文化!

也許我們對文化這個名詞不陌生,也常掛在嘴中,但是『科技始於文化』如果沒有文化沒有人性這個部分,那麼再完美的科技也只是『冷漠』的代名詞。我當新加坡媽媽的乾女兒有近十年了,從來沒有想過,她的成長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狀況,今天當我踏出博物館的剎那,忽然豁然開朗了起來,也覺得特別感動。難怪有人要稱新加坡的華人為『banana』,因為雖然他們是外表黃皮膚的Chinese但是骨子裡卻是白種西方教育與思想呢!

很可惜無法在博物館內拍照或是做任何影像的紀錄,但是今日的博物館之旅可真讓我有股新的迷思與迷失呢!一想到我們的教育我們的社會,在過渡包裝、強調外表、與所謂的科技下....我們似乎遺忘了人文、遺忘了歷史、遺忘了這些我們所積極創造的環境或是培養的人才,最終的目的是在發現生命的意義瞭解生命的本質與驅動生命的價值呀!


其實時間一點都不會稍縱即逝,重點是我們是否只希望光陰如箭而不曾真的慢下腳步來,傾聽生命的呼喚?或是只會隨波逐流做個盲忙茫的陀螺,殊不知當我們停下腳步來欣賞身邊的事物時,看的更清楚視野也更加遼闊!
(圖片為博物館前的一藝術作品--種子,石獅則是公園內的一部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開學了....
要好好面對現實了

好久不見阿老師~~
看來你這個寒假收穫不少喔...
改天在好好聊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