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五, 6月 29, 2007

特殊教育之我家也有畢卡索 by 於真


最近收到一封e mail主旨為創意廣告:如圖一脆弱的和平 超棒的一則公益廣告,主題是關於世界和平.





圖二動物園長頸鹿的廣告


圖三 電梯間的靈感































看了之後,心中有很多的感想與感觸。這學期和系上的另一位外籍老師合開『生涯規劃』的課,過程中受到很多的震撼與驚喜。忽然發現我們的學生真是臥虎藏龍,期末時我出了一個作業,要他們以任何形式介紹自己表達自己show themselves其中有一個班級讓我很驚嘆!一個護理背景的學生,因為看到貓咪被遺棄於是收養了兩隻貓,她放了貓咪受虐時的照片直到現在圓滾滾的可愛模樣,最妙的是在這過程中她愛上寵物這塊,並且學回如何替貓打理美容...。報告當天,她把兩隻主角帶來,並且現場講解表演如何為貓替毛...。看了之後,我真是超級讚嘆!於是我和這個班級有了許多的互動看構思,我們開使用我們的創意籌組一間跟寵物相關的公司。
另一個班級,因為在報告時沒有準備,讓我有點小失望,於是給他們在期末考當天有補償的機會,沒想到在考完試後,我更加驚喜!有一個學生在我的印象中他的反應很慢不善於表達,但是2年下來我的確看見他的改變與成長,他喜歡畫畫跟攝影,於是她把她的作品show給我們看(作品在她的網誌上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whitebape&b=11&f=1174105504.jpg&p=16)看到那些圖片我真的好震撼,特別是有一張她畫了一隻手然後手間握了一顆很小的心,主題是:愛,圖的下方她標上:只要一點點就夠了!
另有一個學生,也分享她的文學創作(http://www.wretch.cc/blog/j7blue&article_id=10708505
題目:白 黑
簡單的色調
白黑
兩種顏色強烈對比
卻是最完美的比例
乾淨的紙白紙
純粹
簡單
神秘的黑古堡
暗黑
防衛
一白一黑
交集的時候
錯身而過的美麗
火花點一點也不瑣碎
我卻戀上這兩個色塊
永永遠遠還有藍色。。。
是我的愛
原來我們一直在對比著
白 黑隱默了是非與願
原來潔淨如昔的影一直存在
屬於誰的夜裡
噗通
掉下去...


讀學生的創作,心裡頭的靈魂也跟著撼動,他們兩個,在我的心中一直都是特殊的學生,並不是因為無理頭的表現,而是和所有學生的互動中,這兩位常常是有溝沒有通,我必須自豪的說我很能抓住學生的情況並很快的可以知道他們在想什麼,這是教育者的敏銳,可是這兩個孩子卻是我搆不著的....一直到這堂課...這個作業..讓我意外的發現許多的天才。
從事教育工作的這些年,我有時和這個系統格格不入,有時用行動抗議這些填鴨的方式,更在教學的上頭,用不同的方法和學生的生命一起共振!我常常在想,我們的教育只注重績優而不重視『資優』像這樣的學生,身為教育者的我們,也許沒有那麼多的才華去『指導』但是我們可以引導他們肯定他們,支持他們阿!如果現行的系統中沒有空間可以讓這些孩子生存,我們是不是應該要為她們預備一個空間?是不是應該讓這些生命有許多的出口,而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把他們塞在他們無法成長的黑洞中!諸位...大教授॥大專家..大學者們...如果這個世界的人全都是大教授,那麼喝一杯咖啡這麼單純的事,將會變成...生物專家:咖啡的發源地.....
醫護專家:咖啡對健康...
經濟學家:咖啡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那,誰來煮咖啡?誰來單純的享受嗑咖啡聊是非的樂趣呢?
嗯!我家也有畢卡索...你家有嗎?
還是你根本就不知如何欣賞畢卡索呢?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老師你的支持~

或許我們一直在找尋我們自己所要的
在這途中
大學這條路
一直沒有非常喜愛的出現
所以一直茫茫然的
凡是只求及格
不過還是
會對自己的興趣和喜好去琢磨


也許是對自己的一種表現和紓發
不管有沒有人欣賞


現在知道
是被肯定了
感到很訝異
也很驚訝
不過

謝謝你的支持

我想
我們暑假會好好去找尋
靈感


不會辜負妳的期望


最近我們有再討論
等有作品了
再傳給你

請多多指教
謝謝你的支持


或許制式化的教育
一點也不適合我們吧


我們會加油~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ulianne 提到...

嬿芝 不必客氣,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部份!也很高興能有機會瞭解您們喔!別人如何看你們以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不放棄自己不茫然知道自己要什麼,低空飛過也OK阿!至少有過對吧!加油!哈看的出來 你們對這事情很積極!yes 因為有興趣 good to hear and know about this!
Yu Jen

匿名 提到...

恩恩…
我們會加油
原來受到肯定
能夠這麼讓一個人感動

靈感…
是身旁的老人…
那些平常我們不會去多看他一眼的老人…
也因為這樣
他值得我們去探索


我們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