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二, 11月 07, 2006

秘密作業之 跳出框框 By 於真

『跳出框框』是我常給學生的挑戰!原因無他,只因我們這個社會實在太制式化,特別是教育系統裡的『填鴨』與『順服』,常常造就出一堆,很像工廠量販所製造出的時代機器人。舉個例來說:『分組討論時,要真正聽到不同意見,還真得要看運氣』因為『不同』代表著自己是異類,不同也讓自己在群體中更顯的突兀與不自在,因此多數的人都會選擇像魚群般的『慣性運動』與『盲從』...反正大家如何我就如何,省得麻煩!時間久了,也就因為安逸於現有的環境跟模式,被自己所畫的界線所匡住了!一旦匡住,不管旁人費再大的氣力想把當事者拉出來都............『沒用』.....除非有一天,神蹟出現他願意嘗試改變願意跳出框框試一試框框外的生活或是當事者一時糊塗不小心踏出框框外,要不要一個人改變實在是件很難的事(我想只有上帝才有辦法吧)!

老服週的前夕,我們班的『媽媽級』班代,拿了一張紙跑來跟我說:『老師,這些人不參加怎麼辦?....』其實,我當下是真的有認真的看了一下那些『不願意參加同學的名單』但是就是不知為什麼?也許是眼睛太小了,所以只注意到名字中的第一行無法一下子把第二行中的名字也納入我狹窄的小眼中....結果...ㄉㄥ...好玩的事發生了....我跟同學宣布我的立場『每個人都要參加,因為這是全系的活動,再者又停課...除非有可以說服我的理由』然後『謝糊塗』我就大棘棘的離開,也完全忘了這事...一天過去..兩天過去..名單上的人都沒有來找我....所以我也理所當然的認為..此事已經解決了!誰知,就在事件發生過後第三天的晚上....外面的天很黑,我的心情七上八下...因為我準備要上進修部的課...但是我的作業還為改好...說來也妙,當我把茶泡好,正準備要坐下來好好的改我的作業享受我的茶時...叩叩叩....喔喔...我不是在門外放『外出』嗎?怎麼還有人來敲我辦公室的門....於是一位小女子進門來...她說:『老師我想找你說為什麼』我當時其實想趕快嚐我的茶,也真的搞不清楚她到底要跟我說什麼為什麼?於是就多添了個杯子,強迫她坐下來陪我喝茶!一邊喝著熱茶,她一邊跟我說:『主任也找過她了』...『大家都以為他發生什麼事...』哇賽!雖然我還是很無厘頭但是一聽到『主任』一聽到『大家都以為她怎麼了..』就覺得怕怕的!心想到底發生何事了?對於這個向來很乖很優秀的小瓜來說『代誌一定很大條』要不和藹可親的主任爸爸怎會找她呢...同學怎又會擔心他呢?說時遲那時快,除了在心中默禱之外,我快快的把我的聖歌打開...希望我們的談話可以有上帝的平安在....哈哈!各位看官...結果猜發生何事? 原來她要跟我說『她為何不想參加老服週的事』所以咚!的一聲我一下子清醒起來...當然我向來是說話算話的,所以我要她給我一個讓我可以接受的理由....沒想到過程中..她...流下了眼淚....我其實也不是真的明白到底發生何事?但是我想也明白『如果不是觸動到某些生命中的痛處,要讓人在別人面前流眼淚實在不容易』而且我想『不參加老服週』只是所有事件的引爆點吧!雖然到現在我還不是很清楚她到底發生何事了?但是,這些都不重要..因為我早把他交給上帝了!
後來,她說了一個讓我心裡動了一下的事,她說從大一到現在很多活動她都是主人試辦活動的人..但是這一次她忽然覺得好累,想要從旁觀者的角度來參與....
哇!我當下真的是按耐住我心中的感動沒有跳起來....因為向來她的框框就是那個『積極參與的人』終於她有勇氣願意『改變一下』...於是特別的我,當然不能夠『放過她啦』我答應她不用按照制度內的形式『參與老服週』也願意成全她『終於想當當旁觀者的心情』但是她必須在該到的場合到,且有分秘密作業,就是試著用旁觀者的心態來記錄老服週的點點滴滴....且重點是必須不被別人發現喔!哈哈哈!我才一說完,沒想到她卻『後悔了』覺得這樣比『在單子上填上時間參與』還要困難....嘿嘿嘿嘿....當然既然要跳出框框那麼就要真的跳...只踏出一腳是沒用的...於是,我們之間的約定...秘密作業...就在一杯清茶...與滿室優美的聖歌下誕生了!後來..小瓜當然是破涕為笑的離開我的辦公室嘍!....嗚嗚嗚嗚但是也換來我一疊來不及改的作業啦!
跳出框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老服週時我之所以驕傲與高興就是看到好多寶貝都跳出自己的框框,原本大一到大四都不熱中公眾事物的人,這次卯足全力的參與,而老是熱心參與的人也願意用另一種方式參與....哇!這就是令我感動的地方!也是『謝氏風格』下,所產生的影響力!不是嗎?所以那些從未翹過課的同學請試著翹一次課吧!感受一下蹺課的感覺...而那些從來沒有在一堂課中每次都按時出席的...也試著在大學生活即將接近尾聲時,找一堂課從第一堂到最後一堂都按時出席試著不要缺席吧!(哈!我想其它人若是知道我這樣鼓勵學生....一定會覺得我..........................................................................................................................................................果然是『陳心耕』的姪女!哈哈)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ha...
真是太有趣了啦!

那個跳出框框...
可是我原本就很樂天可是如果跳出框框就會變成不樂天!
這樣就不好玩了呀~呵呵...

所以我是絕對不會跳出「樂天」的框框的!
拿刀子架著我也不跳...不跳就是不跳!
我也有我的「謝氏言周言周」><

話說每次辦活動...
我的位置一定是事前寫企劃,事中攝影師,事後整理存檔的那一個!
我也想要被人使喚一下啊~
我偶而想要當風箏不想要當放風箏的人呀~

對了...有一本書很棒喔!
跟你說的跳出框框很類似
叫做...馬戲團離鎮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3941

可是他們的跳出框框之後
卻是覺得還是自己原本的好...
真的很難懂呢...

匿名 提到...

對於跳出框框這件事
我希望我可以跳出我多年以來的框框
不再是以前那個凡事往肚裡吞
可以理直氣壯的說出自己的想法
可是不是那種攻擊人或者不當言語的那種話
但是也因此我吃了許多苦
我也因為我比較會表達內心想法了
而導致對方覺得我是在針對他
或者是我不喜歡他
可是我是對事不對人
我不想再被人誤會了
還~我~清~白~阿~

匿名 提到...

跳脫框架與別人不同是需要勇氣的,而繼續處於框架內有時卻會違反自己真的意志!這...是的兩難的問題。像我應該就是屬於異類的人吧!因為自己對於堅持的東西,會很堅持,所以在別人看來會覺得我這麼固執。現在,我在思考到底固執是優點還是缺點呢?

在這裡,我要再說聲抱歉了!這週上課沒能好好準備,以致於報告時胡言亂語!

匿名 提到...

於真老師,今天系上三年級的學弟妹,讓我非常的痛心又難過,請連結我的網誌,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他們,不想管這件事情,而且我也沒有資格管吧,雖然這是發生在勞教的事情,但是看了就知道了~嗚嗚嗚~~難過

匿名 提到...

老師
我是上面的瑋欣忘了告訴你
若沒有辦法連結,在按我這個一次,
去尋找11月15日的網誌就可以看了

匿名 提到...

我剛忘記放連結

Julianne 提到...

瑋欣 看了你的網誌但是還是不懂耶!
姑姑 請不要誤會跳出框框的意思,我是指限制住自己的框,so 好的特質當然不需要修正嘍!
惠慈 加油啦 表達想法很棒是個優點呢這樣表示自己是個勇於面對真實自我感覺的人,對方是否接受是對方的問題別太在意不過有時在表達時方式也很重要是需要技巧的...這方面我的功力也不是很好啦所以無法給予意見喔!至於翁大愉別太在意課堂的表現,是有點狀況但是比較起來你們班倒是表現的很棒喔!

匿名 提到...

hay.大美女!!考英文考得如何呀?!cc..一定ok的啦!!

Winny

匿名 提到...

Dear
最近課堂上看了不少的電影噢..
實在有很多的”眼淚”..
ㄜ..我是愛哭熊><"
不過還不賴噢!
我的Blog還欠很多日記..哈哈!
下次再補再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