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日, 12月 10, 2006

再回首 By 於真

再回首 雲遮斷歸途 再回首 荊棘密佈
今夜不會再有 難捨的舊夢
曾經與你有的夢 今後要向誰訴說
再回首 背影已遠走 再回首 淚眼矇矓
留下你的祝福 寒夜溫暖我
不管明天要面對 多少傷痛和迷惑
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
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
再回首 恍然如夢 再回首 我心依舊
只有那無盡的長路伴著我
「再回首」這首歌是由陳樂融作詞,盧冠庭作曲,歌手姜育恆所唱紅的一首屬於五六年級生的懷念民歌,卻也是我在看完學生生死學的作業後,所想到的一首歌。

生死學的課堂上和學生討論『過去』『現在』和『未來』,好多的人為著過去無法好好讀書交到壞朋友而惋惜,更有許多的人為著自己和家人間的關係而陷在胡同內走不出來,更有一些上了年紀的大姊歌舞團用『往事只能回味』還有『我的未來不是夢』來為這個問題解套。我倒是還蠻欣賞與認同這些『過去就讓他過去,沒有什麼後不後悔...應當珍惜現在,放眼未來...』的人,因為這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許多人活在過去的悔恨中,殊不知,每個現在都將是『未來』的過去,因此,造成『過去永遠過不去』『未來永遠是悔恨』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等到有一天真的恍然大悟,再回首時,果真是『莖棘密佈』呀!

但我更為那些迷失甚至覺得自己的出生就是一種錯誤的學生感到心疼,聖經上說:『神在我們還未出生時就認識我們,甚至對我們的生命有美好的計畫跟安排』我不知道該如何來安慰學生,但是今晚當我跟學生分享我的『不可思議』『叛逆』的過去時,大家的眼睛都張的好大,嘴吧也都閉不起來,無法想像看起來很有親和力的我,以前竟然也會這樣吧!

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在課堂上詳細分享,所以我把我信上帝前『也就是被神改變前』的文章…柵欄外的綿羊,放到部落上頭來,其實對於『過去』我很感謝上帝,雖然這些不可思議與看似荒唐的過去,在世人的眼中實在不值得稱道,但我之所以感謝上帝,是因為雖然我的過去並不想其它的人一樣,是一帆風順,甚至是『績優生』,但是也因為這些過去,讓我更加能夠瞭解學生,也更加能夠包容學生,並且知道該如何來幫助他們...嘿嘿 寫到這,各位看官,我要說的就是,也許你的過去令你很痛苦,並且很悔恨,但是一切都沒關係,因為在耶穌裡我們每個人都是新造的人,上帝給了我們一個機會讓舊的已過都成新的了!而你所要做的,就是像我一樣『接受耶穌,試著讓祂來幫助你』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如果我可以因為上帝的關係從高職、二專、大學研究所,一路上來,且跟別人比起來也不太差的話,那麼你一定也可以,因為即使全世界的人遺棄你撇下你出賣你丟下你不管,上帝應許祂總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因為神就是愛(GOD IS LOVE) 祂很愛很愛很愛你喔.......of course, 我也很愛很愛你...ha ha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來報到了。
的確,現在是通往未來唯一的途徑、唯一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