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五, 12月 08, 2006

SARS 日記之 抉擇 By 於真 2003年

之一
不久前上老福二公共衛生學的傳染病防治那堂課時,我放了一部關於痲瘋村的影片給學生看,讓學生也來體會一下世人眼中的『傳染病』,影片觀賞完後在『七嘴八舌』大家一起討論的單元中,我問了這群可愛的學生一個問題,『如果你是片中的女主角阿冰,你會不顧旁人異樣的眼光,冒著生命的危險去照顧這些傳染病人嗎?』那天早上,我跟學生的分享是,『我會』,而當天下午當我拖著疲憊的身子搭上火車,看見他們在那個問題上頭肯定的回答,我的心中真是感動,在一個又一個的回答中我看見一顆又一顆年輕卻願意『獻上的心』,難怪在一次小組聚會中,教會的姊妹說『她看見希望,看見不一樣的一個世代』
我最寶貝的同學們,老師以您們為榮,以您們感到驕傲!因為從您們身上我看見上帝的愛也看見希望!

之二
上健康促進時,我跟老福一的學生分享關於毒品和健康促進的影片,影片觀賞完後,我也問了學生一個問題『像片中男主角般,在逃避毒品的纏累,而你在目前的生命中有沒有想逃避的人事物?』我當天的分享是『我在逃避上帝』因為我知道上帝在我身上有特別的計畫,我也願意將自己擺上,但是我就是無法放下這世上的一切,包含財富名利地位,我無法過著簡單的生活….』我還和學生分享因為哥哥的關係我搬家,從一間什麼都有的房子搬到一間空無一物的房子,我當時的心情真是煎熬與掙扎,而這群可愛的學生們,竟一改往常的嬉鬧,嚴肅的問我還缺什麼?我不加思索的回答『冰箱』,出乎意料的,他們當中竟有人拿起面紙盒做了一個冰箱還煞有其事的頒獎給我,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把這個雖然不能用的冰箱放在客廳最顯眼的角落,因為我知道這將是這輩子我所收到最貴重的禮物~冰箱。當晚回家後,我看見他們在「逃避那一題目」上真心剖腹的分享,有的人想逃避這個世界,有的人想逃避家,有的人卻想逃避一段難忘的過去…。我的心中真的是充滿無限的感觸與感恩,感觸的是這是一群需要被愛被包容被關懷被塑造的孩子,感恩的是,她們願意和我有這樣的交通,願意和我有這麼多的分享,而從那日起我也開始認真的為這群我的小天使們禱告,祈求上帝的憐憫和慈愛滿滿的在這群將做光做鹽的孩子身上!
我最看重最愛護的小天使們,老師愛您們!

之三
看到電視上上演的和平醫院事件,我的心很痛很痛這真的是需要上帝很多很多的憐憫和恩典的地土!人人自掃門前雪 就連醫療廢棄物處理中心 還有SARS 特別門診前都湧入大批民眾抗議,每個人的小我都大於大我!聖經上說:『我們得不著因為我們不求』,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於是我回應譚牧師為SARS的禱告,發了一封電子信件給教會眾弟兄姊妹請大家在主內合一,更是特別為復興之火在台灣燒起來禱告,尤其就連醫護人員不願犧牲自己照顧病人,還有和平醫院之醫師未反院隔離…已成為潛在感染源的散播者這些真的是讓我們看到這塊地土上許許多多的罪!身為神的兒女,我們能做的就是付上『禱告』的代價我們真的是需要好多好多的禱告喔!新聞說目前已有51為醫療志工進駐和平醫院,那時我有個感動我想若是還缺志工的話我將可能會走入第一線,這是一個突然的決定,但是這學期教授公共衛生而傳染病防治正是公共衛生學中很重要的議題,在教時SARS 疫情爆發,學生也真的著著時時上了一堂課。只是沒想到台灣人的防疫觀念 ,還有正直與道德真的不見了,那天4月28日我在寄給弟兄姊妹的電子信件中,做了以下的禱告:
『主耶穌
我們感謝您讚美您 您的慈愛何其廣何其深 雖然這塊地土上有許多許喪的靈魂 許多被擄的靈魂還有許多看不見您的人但是主阿您真的是愛我們也不放棄我們您應許說讓瞎眼的得以看見被擄的得以釋放,主阿我們謝謝您在千萬人之中特別的揀選我們 也為這塊地土上眾多失喪的人們代求求您的慈愛和憐憫臨到這況地土上頭主阿也求您的復興之火燒起來 為我們身旁我們周遭許多因著SARS感到恐慌感到無助的人的主 主阿您來保守來做這塊土地上唯一的王 您也來控制疫情賜平安和喜樂給我們 主阿在這樣的時刻裡 這樣的患難與慌亂中 您真的是我們唯一的力量和避難所 主阿也求您來賜福 賜福您的子民 讓我們在此時更加合一更加的來為我們的主您來做工走入人群看見需要 也求您用這樣的時刻操練我們讓我們可以為這個世界轉向您回歸您附上禱告的代價 特別也請您 保守身處於第一線同是您兒女的醫療人員主阿他們的身處於危險中其中的痛楚無助您都知道也求您使用他們讓他們成為您最好的尖兵和代言人主阿我們再次的感謝您讚美您也求您大大的來鬆土大大的來做工因為您是得勝的君王是最大的醫生我們要靠著您來勝過這是界的王喔 主阿真的是感謝您讚美您 奉主耶穌的聖名 阿門』
主耶穌,我願意我真的願意獻上自己做這是界的光和鹽!

之四
電視新聞不斷出現徵求有重症急症加護背景的醫護人員的字幕,我一邊翻閱學生的作業,一邊想著『我就是那位具有重症加護背景的醫護人員』於是,當我再次看見學生在痲瘋村那題的回答時,我告訴自己我勢必要走上第一線了,在詢問過爸媽的意見後,從爸媽來的攔阻以被排除,兩老很能瞭解國家社會的需要,雖我是萬金是爸媽的寶,但是得到他們的諒解與支持真的是心中最大的安慰!我想爸媽早就被我一連串不按排理出牌的決定給教育過了,就像那時我執意要來『明新』不回澳洲也不去長庚大學,薪水只夠餬口而名與利也不級於另兩個選擇,爸媽總覺得我只會在長庚和澳洲中做選擇因為這是兩個對他們而言有未來有希望又穩定的工作,可是我卻堅持要到上帝要我去的地方,因為神所看重的不是這些世上的名與利而是願意擺上的心!而我也相信這是一塊神賜給我耕種的福田!
之後我又打了幾個重要電話,電話的那頭也是支持的,現在剩下的只是學校還有我不在時我所上的課需要找人來代一次還是事後補就好了…。那一晚,那一個我做決定的晚上4月28日晚上,我因為29日需南下新竹所以早早就寢,但是我卻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後來在和新加坡媽媽通電話時,她雖然支持我卻又是擔心,因為當地已有好多醫護人員死亡,我知道她也在天人交戰中,於是我跟她說:『有一次接到她的電話說幾天前在醫院幫忙處理一個住進加護病房的小孩子,後來證實這個小孩疑似SARS,所以新加坡媽媽必須被隔離時,那天在公車上我很想哭,可是轉念一想,即始發生什麼事情我還是應該要喜樂因為至少我們都是基督徒,在主裡是安全的,因為主耶穌應許我們只要信靠祂必得永生且祂會在天家為我們預備住的地方,因此這別離是短暫的未來我們還會在天家相見的』於是我要她為我禱告,因為不管發生何事,我們最終還是會相見的!那晚我睡不著,因為我想到我是家中唯一的基督徒而我的父母還未得救,我也知道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決定勢必需要將生死置於度外的!但是我的心意以定,也許藥物無法治療但是至少我還可以為病人在第一時間禱告吧!因為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
天父求你為我預備為我開路!

之五
週二的課堂上,驚見學生有上呼吸道的症狀卻仍舊上課,我的心中真的是詫異因為疫情已經蔓延且SARS真的就像當初那個受爭議的廣告般『小心SARS就在我們身邊』!再次和學生做了一個宣導,並且告知學生我也許會走入第一線的消息,下課後沒見著主任,但是學生卻貼心的跑來跟我說『老師 你要保護好你自己喔!別被傳染到了!如果我們看不到你會很擔心的』回家前,眾多的天使在我的耳邊叮嚀我『要記得戴口罩喔!』我的心好溫暖喔!這真的是一群像太陽的小孩子!
回家後爸爸問我何時要去和平,他要我是不是就不要去了,雖然不是很強烈的口氣但是我能感受到他的擔心,那晚他和媽媽也在天人交戰吧!最後他們雖不捨還是支持!今天(4月30日)的新聞中再次呼召醫護志工,傍晚教會姊妹好枝來電慰問要我保重,我的心中更確信這是神要我走的路,我開始為了要帶什麼進去傷起腦筋,我也知道目前非醫護人員的志工太多而醫護人員志工只有少數幾名!我再次想到我和學生的分享『我會去照顧這些換傳染病的病患』,我想身教重於言教吧!我若口口聲聲教導學生要關懷生命要走在前線,而自己卻無法做到,那麼我只能說自己是個口沫橫飛的『教書匠』,而對我口口聲聲說讓我生命有光有亮的信仰而言我也只是嘴裡承認心理不當一回事!另者再次想到若真的要所謂高品質的生活的話,要脫離台灣這個我當初覺得不是天堂的地方,我那時應該回澳洲而不應留下來,因此我的心中滿是平安與喜樂!因為我知道上帝將要再顯神蹟了!不管結果如何,不管進去之後我會如何,我想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神與我們同在而我們要再次經歷祂的恩典!
主阿!求您的時候到來,讓我可以聽到你的聲音順服您的旨意照著你的意思不是人的意思行事!

之六(5月1日)
週四早上是我參加歐巴桑小組的時間,在離基隆長庚不遠的社區中似乎還未感受到SARS的恐慌,我開始在小組內幫忙領敬拜,早在週日我就決定要領小組唱『我不為明天憂慮』可是另外一首詩歌去遲遲未決定!一大早起來,CD 正播放著『請改變我』的詩歌,歌詞的內容是
『主耶穌請改變我 使我生命由軟弱變剛強
主耶穌請改變我使我生命由悲情轉為喜樂
改變我眼睛所見從世界轉回你身上
不看一切只定睛於你
主耶穌我感謝你 在我身上所動之工
使我全人都屬於你活著不再是自己
主耶穌請改變我 使我願意讓你將我全剝奪
主耶穌請改變我 使我認識你寶貴不再錯過』在我填寫醫護志工報名表的同時,心中的那根弦也被那句『改變我眼睛所見從世界轉回你身上,不看一切只定睛於你』而播弄著,喔!是的,我只需定睛在神的身上不是這世界,我不是在主裡死了又復活了,那我活著也不再是自己而是神!如果耶穌遇到患有SARS的人,祂斷不會光坐在那裡口口聲聲教導祂的學生要如何預防SARS,而在別人呼求祂時抱著『怕被傳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而不管!於是在去基隆前,我跑到樓下的OK便利商店把報名表傳真出去了!
心耕伯母在我們唱『請改變我』時進來,後來她一直掉眼淚一直掉眼淚,我很少看見她如此的軟弱,我的嘴巴一邊領敬拜說『主耶穌請改變我們』『改變我們那些想改變卻無能為力的習慣個性或是過往的傷痛…』心中卻向主說『主耶穌請與我們同在請與我們同在請安慰心耕伯母…』直到最後她分享小組關懷的一位弟兄之事時她說了一句『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又說了一句『SARS』時,我才忽然覺得我們在這個時刻更須為我們的相聚感恩!而我想她那時應該也是天人交戰吧!
我對上帝有信心有盼望,我雖做了去第一線支援的決定,但是感謝主爸媽家人都很支持但是我知道他們也很捨不得也天人交戰,但當我聽到少許的旁人叫我別去....聽到許多人不解我又在搞什麼飛機時,我更加對上帝有信心因為當初來明新時也是眾多類似的聲音,什麼不可以寄見證當自傳等....。我知道這是神要動工的時刻,也確信祂在等我願意!
神真的好愛我祂賜『明新』作為我宣教的實習戰場現在又開了一個戰場,祂不浪費我所學的知道如何來使用這些祂賜給我的恩賜!所以我真的好感恩!試想這些被傳染到的醫護人員現在成了病人他們生命多低潮多黑暗,目前藥物和醫學都無法做什麼但是就在人無法做什麼時神的恩典就進來了
如果我可以在裡頭當一個傳遞星星之火的人那將會是無比的榮耀!當然不是我的榮耀是上帝讓我跟祂一起見證祂的榮耀!
我們基督徒口口聲聲說願意獻上自己願意為基督捨上願意讓主活在我們裡面
而現在就是讓主來做工的時後嗎?如果基督活在我裡面現在祂一定也像當初醫治痲瘋病一樣,不為任何困難的走入需要來醫治SARS!我開始幸奮與期待起來,因為我知道我即將在第一線的崗位上『看見耶穌』!主說祂是來醫治生病的人,雖然我很健康但是我知道也確信在那裡在那個人人逃避不想有所接觸的地方,我的主 耶穌就在那裡!
主阿!謝謝您在千萬人中揀選我!我等候您等候在隔離病院和您一起同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