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日, 4月 27, 2008

改變生命的教學 謝於真2008.04.26

最近在路上碰到一些已經教過但是這學期沒有我的課的學生時,我總是會被一句話嚇到,原因無它因為他們總是很激動很熱情且高聲的呼喊『老師!我好想你喔!好想再上你的課喔!』然後我的反應就是『謝氏一號表情』---皺眉頭然後仔細的看了一下對方,等待對方繼續說下去。 哈!其實在學校的這幾年,說我自己是受學生歡迎的老師,一點都不誇張,除了客觀的教學評鑑(雖然我一直不覺得那個評鑑真的可以評鑑出一個老師的教學品質)我的每個授課課程都是在系上及全校的高標,另外就是當我跟學生在一起時大家大概很難分出誰是老師誰是學生吧!但是雖然如此,我卻不認為我自己是個『好老師』原因很簡單,我覺得自己還是有許多的缺點不完美的部分,另外也有很多的時候我沒有真的發現到學生的需要跟狀況。舉個例來說,我曾經上過一堂課叫做『愛與關懷』在設計這堂課時,我希望學生的生命得到轉化跟改變,也希望他們可以切身實行真的付出關懷,因此我便安排他們去一個老人機構作志工服務。向來我都是很注意學生的需要,也常資助一些需要幫助的學生,可是那堂課看似很完美學生也得到幫助跟改變,且我還用小組的方式跟每個小組溝通跟討論,卻沒想到在學期末的教學評量上,看到學生寫了一個意見,覺得這堂課安排志工服務很不好,因為路程遠來去一趟就要花費200-300元,且老師都沒有考慮到有些同學需要打工賺錢…。我讀了這個意見後,實在很自責,自責自己怎麼沒有發現班級中有個經濟上需要協助的學生,雖然那間機構很遠但是我相信學生一定會學到東西,且如果我知道有人有這樣的需要一定會幫她解決的…。可是一個學期下來學生都沒有跟我反應過這樣的事,可見我雖是受歡迎的老師,但是不見得是個好老師,至少我自己覺得自己還是有許多的缺點跟不足的地方。

我的「謝氏風格」教學方式,會受到歡迎從看似很枯燥的基礎護理、老人護理、長期照護、到很哲學的生死學與臨終關懷,其實是有原因的。我在每個課程設計時,都會放一個元素叫做「愛」,我期待我的學生能夠愛自己然後才有可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愛別人,服務別人,因此除了一般老師都會做的「專業知識的傳授」:我把它定義為橫向教學,也就是傳授知識的廣度。其實我覺得我和其它人最不同的地方就是縱向教學或是學習的部分:在縱向教學的部分我常會丟一些問題讓學生去回答跟思考,多數是跟自己或是跟生命有關的,然後重點是我會在她們的作業上很認真的回應她們的答案,很多時候他們寫一句我卻寫了十多句,且並不因為自己是一個『老師』而覺得他們意見有所不妥或是如何,當然這個部分很累人,因為忙碌起來時一週需要回應最少200份作業呢!但是卻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可以更加瞭解學生的個別需要,適時的給予協助。可是呢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為學生帶來如何的影響,我只是知道經過這樣的互動跟方式,一次又一次,他們未來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會比別人走的更穩更踏實。

這週我連續遇到進修部跟日間部的畢業班同學,沒想到他們除了對我說想我之外,還跟我說「大學四年,最不會忘記的課就是我上過的課」我聽了實在是很訝異,還說我『潛移默化的在影響她們的生命』同樣的事,由我跟她們說就很有說服力,換由其它人就覺得在找他們麻煩…。另外還跟我說因為上了我的課更懂得珍惜自己身旁的人,還有媽媽也覺得他改變了,覺得我是個很優秀的老師….。
我聽了之後很震驚很感動,沒想到我是這樣有影響力的人,也沒想到有人的生命因此受到很大的改變,這真的是超乎我所期待跟想像的。又忽然想到不是只有學生覺得我不應該離開教書的工作,前一陣子跟幾位好友一起吃飯,他們在聽了我說如何如何教書…時,就跟我說『我實在是很有創意的人,很適合教書,若是離開教育界會是很可惜的事』哈哈!其實,我知道最大的原因是什麼?為何我會跟別人不同?並不是因為我這個人的關係,是因為信仰,因為上帝的原故。
因為信仰的關係,我很清楚的知道,不管我有什麼的背景或是職分都是神賜下的,且更加明白,上帝今天讓我在學校當一個老師,絕不是要我去『享受』老師的權力,而是要我去服務祂所託付給我的生命~也就是學生。因此既然要去服務學生,當然就不可以有高姿態囉!想想看,平常若我們去餐廳吃飯時,服務生的態度是因為他覺得我們會給比較多的小費而熱切招待或是因為我們穿著較休閒而愛理不理?那我們會有和感受呢?那樣的服務會是好的嗎?也許這樣說很抽象啦!但是跟信仰有關是不爭的事實,因為每一次我只要想到主耶穌貴為拉比(老師)但是卻願意放夏老師的名分,幫祂的門徒(學生)洗腳,就很感動。雖然我沒有像耶穌一樣幫我的學生洗腳,但是我真的期許自己像耶穌一樣有謙卑的心。我很感動很感動自己並不是在系上或是學校中職分最高的人,但是卻能有這樣的榮耀可以陪著學生一起經歷生命的種種並且在畢業的前夕得知她們的改變,這真的是很棒的祝福呢!也是我在離開校前最棒的禮物吧!well,為了因應眾多寶貝學生的要求,我決定在他們離開學校前在為他們上最後一堂課,時間敲在五月中,題目為「謝於真老師」!哈敬請拭目以待嘍!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我不會忘記你的~希望未來的日子,有碰面的一天

Julianne 提到...

唉呀 瑋欣大美女 我們當然一定會再見嘍
最近好嗎?那天我在學妹的課上提到堅毅勇敢的你呢!對我而言 你是我生命中的特別天使喔 給了我許多的學習跟祝福呢
改天一定要出來吃頓飯才行 要不我找個時間去竹北找你一起吃飯吧 先這樣嘍再聊
願愛我的上帝同樣的愛你和你的家人
於真

匿名 提到...

蠻佩服你的生命
可以為上帝作這麼美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