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四, 6月 26, 2008

生死學與臨終關懷…最ㄅ一ㄤ﹑的期末考 By 謝於真

離開學校講台的最後一天,我有兩堂感性與特別的考試。與其說是考試,我把他定義為『課程評值與回顧』因為這堂課『生死學與臨終關懷』是一輩子要修的學分,是無法用傳統的紙筆測驗測出個所以然的。我在試卷的最後加註『謝式考題』一定會有的PS內容多數為我對本堂課的想法,及給學生的祝福。但是,這張考卷的PS內要學生在交卷時,穿上『尿布』用一句話跟一個動作來表達對同學的愛與祝福,且重點是不能重複。哈哈!沒想到,明明就有人早早寫完考卷卻坐立難安的坐著,無論如何也不交卷。~大家都在等開第一炮,第一個出來交卷的人吧。(我心裡是這樣想的)於是,我不得不使出我的殺手翦『威嚇』也就是我跟大家說:最後十五個人必須要穿尿布到地餐買飲料,然後把我口袋的紙鈔掏了出來....哈哈果然奏效!開始有人搶著要交卷了,於是只好以限制名額的方式,限制交卷的人數...這下果真好玩....對於我而言,這也是這堂課最好的ENDING!
我其實不是要整學生啦!這樣做有幾個目的:
1這一屆並沒有全部的人都包過尿布,即將出去實習我希望他們能體驗一下那種害羞不願意的感覺,這樣在實習時也才能更加貼近個案更有『同理心』。
2生命原本就是充滿許多的驚奇與感動的,一學期下來,我發現學生們奇妙的轉變,感情更加好因此也製造個機會,讓他們有個機會可以把自己心中的愛說出來。
3因為,我是與眾不同的謝於真,所以這是我的謝式風格之一。
4.................空白(讓學生自己填吧!)

TO. 三甲三乙的寶貝們!
謝謝您們!一整個學期的配合與支持。特別是在這個衛生紙漲價的時代,還要在每週二或是週三被我搞的又哭又笑的。但是也因為如此,我發現我們是很被祝福的一群因為我們比別人提早準備面對死亡,提早思考生命的意義,所以當我聽到你們在回應受了傷害之後的處理方式,多數人的反應是『不跟那個人計較,不管他是誰因為他比我們辛苦跟可憐時...』我真的為之震撼與動容!因為我看見你們的成長與進步。
很多人都說很喜歡上我的課!哈!若要真的說我有什麼魔力的話,其實沒有,是上帝的祝福吧!因為信仰的關係,讓我可以這麼有榮耀的貼近你們大家,跟你們一起成長!謝謝你們給了我一個很棒的回憶跟禮物! Well 我問過您們關於『成功』的定義,當然有很多的說法,有人認為有錢有人認為事業有人認為幸福...
對我而言『成功』應該是等同於『生命的價值』因此是不可以用金錢用權位或是學歷...來衡量的!有些人,比別人受到祝福有機會多讀幾年書,有些人是有機會賺到很多的錢,而有些人則是有機會在權力的核心中生存...但是如果一個比別人多讀幾年書的人,心中只有自己只有自我,有錯都是別人的錯而不願意去面對自己的問題時,他就陷入生命的泥沼中,雖然可以有短暫的得意,但是我為這樣的生命惋惜。而那些賺到很多錢的人若無法像溫世仁一樣有顆仁義之心,到頭來也是空。至於玩弄權力或是以權力為人生目標的人,終有新陳代謝回過頭來被犧牲或是被更高的權力所操控的時候。因此我期許你們期許我所教過的每一個學生,『做自己』『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不要被這些外在的東西綑綁或是追著跑,當有一天你成為台灣原住民『很滿足』的族人時,你就比別人先取得『成功』的簽證,當然還要讓『愛』充滿在生命中,這樣你才可以得到『成功居留權』進而更有機會拿到『成功國的護照』喔!
長大了!上了這堂課後,大學就不會是空白且我相信在生命的過程中會更加炫麗!
最後要說的是
『願上帝祝福大家』
我相信 一直都相信
愛我的上帝也同樣的很愛大家的 另外別忘了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事情,你都不孤單,因為有上帝跟你同在,還有一個人默默的在為你禱告~那個人就是我啦!這是我每天要做的事情!我每天除了為家人為自己為親朋好友外也都為我所教過的學生禱告喔!
God bless us
YJ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謝謝你,這三年的教導~你前些說的話我有聽進去,你希望我不要再當粽子,我已經努力的聽進去!別讓自己想太多~不過上老師的課,我幾乎每節課都可以哭,同學都說我的哭點很〝低〞,甚至有時候他們都不太想理我了哈哈,衛生紙的確用掉不少~

天花板的事,就別再糗我啦~



〝愛〞真的要即時說出來




BIG BEAR

匿名 提到...

哈哈 好啦 不會再糗你了!能夠知道你有聽進去實在很棒!真的不需要什麼事都往自己身上攬或是歸咎於自己,這樣不就花了很多時間在自責與擔心中呢
anyway 我們還有一碗半要吃 不是嗎
take care 暑假實習平安
YJ

匿名 提到...

Dear 於真老師:
我好想念妳唷!
也很懷念過去妳教課的總總,
每一次都有驚喜與感動。
--------------------
”包尿布”這個活動真是讓我永生難忘呀!
去實習時有些機構會顧慮到院生的自尊,而有些不知道是機構欠金費還是不重識這一塊,就讓院生沒有拉上簾直(或更本沒有隔簾)直接幫院生換尿布,看了心裡滿衝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