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二, 6月 23, 2009

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
2009.06.14 by 謝於真
學校舉行畢業典禮,又送走了一批學生,這一屆是很特別的一屆,充滿創意與活力,多才多藝個個身懷絕技也臥虎藏龍!雖然今年我由專任轉為兼任,只有跟我一起做專題研究的哪幾個小瓜在上學期時還有跟我有所交集,其它的人多數是在我到學校上課時不期而遇….我其實有早到學校的習慣..但是走在校園中常常因為一路上遇到許多的學生就這樣一人聊個一句兩句的到最後我都得快步走趕去上課!所以如果有人問我學校的校園從前門道後門(因為我們老服系的系館在後門)有多長要走多久?我都會這樣回答:『還好啦!不會說很長但是看情況,有時我都會走個半個多小時才走的到…』(正常應該10分鐘就可以走到吧!)哈哈!解果就是留下詢問者一臉的驚訝樣!

我其實不是這兩班畢業生的班導,但是不知為何在學生中我好像有種魔力可以特別的親近他們,與他們對話..若真的要找出原因套句我們那個年代的卡通對白『萬能的天神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哈!應該是每次禱告後萬能的上帝讓學生和我之間就產生了奇妙的變化吧!

今日可真是豐富的一日,送走學生值得高興他們終於畢業了,可是也很捨不得!只是護理的毒藥『要有同理心不可以在個案或家屬面前流淚…』讓我可真的是決定冷靜以對呢!雖然心中有千萬種情緒可是卻是在當下把它暫時壓抑住,現在只好靠著寫寫文章來抒發…嗚嗚嗚嗚~這可不是我的風格呢!

大小姐我呢今天因為要穿碩士袍實在太熱所以是穿短褲,撥穗典禮完後我就把碩士袍脫下一身T恤加上短褲特別休閒也舒服!結果有幾位家長特別來參加畢業典禮,一得知我就是謝於真老師時起先是楞了一下(不知是因為我和想像中的不同太年輕了還是…哈哈哈)然後便很熱情的跟我致意致謝甚至有位粉絲家長媽媽除了握手寒暄還不夠外一定還要跟我合照呢!忽然之間我好像真的變成偶像傳說中的袁維仁老師…哈哈真是對於不善寒暄的我很大的考驗呢!
其實我覺得我也沒有特別做什麼,我只是做了一個人師應該做的事,當然也不盡完美,因為我也是個凡人。若真的要找出為何家長和我之間會有這樣的情況我想應該是起因於學生修我的生死學與臨終關懷時,我和學生還有家長們一起參與了一系列的活動一起檢視自己的生命..其中有個活動是他們的作業就是當面跟父母說『我愛你』並且記錄父母的反應結果許多的學生在作業上反應爸媽很不習慣不適以為他們發生何事?就是以為他們缺錢用呢!...哈哈那個活動過後,我們又在課堂上做了一件事,回顧自己從小到大的趣事及印象深刻的事,想想自己是受到說少的鼓勵與愛才能長這麼大..這一屆還真是特別..有人在課堂上分享小時候在田裡上廁所被雞啄屁股,還有人分享說小時候不聽話爸媽說要把他丟掉結果真的開車開到山上然後把她丟在路旁(哈哈當然後來有去接她)還有人竟然不小心從山上咚咚咚咚滾到山下呢!….最後我還請他們拿出計算機算一下光是學費父母就需花多少錢...家中有幾個小孩再乘以幾..那筆花掉的錢如果是他們,不需要考慮家人或其它因素他們會用來完成怎樣的夢想???然後在氣氛營造差不多時,我發給每人一張可愛的信紙及信封,請他們寫一封愛的信給父母....學生在寫信時每個人都哭的希哩花啦的..當然我未曾去讀信件的內容因為那是給父母的信,可是每封信我都會隨信附上我寫的信,給父母..謝謝父母把這些優秀的孩子交到我們手中,也鼓勵父母在看完信件後回應孩子給他們一個擁抱或是說聲我也愛你!....
哇~信寄出的那時我收到好多家長的回信..很多家長說他們看到信實都感動的落淚因為有很多孩子從幼稚園過後就再也沒有寫信或是寫卡片給父母了....結果沒想到這些一連串的活動不但幫助學生成長也幫助到他們的家人呢...可是呢一直到現在我在打這篇文章時我還是忘不掉家長們的眼神...就好像以前我在台大加護病房工作時家屬跟我說謝謝時的那種感激的眼神,只是更令我覺得深刻與感動,忽然覺得自己人當個老師實在是件幸福的事,能夠有機會影響生命和許許多多的生命互動著,且共震著其實也是件值得感恩的事與極大的榮耀呢!
今天除了送走學生之外還有特別的收穫就是見到了好多已經畢業的學生,出了社會長大了果然在談吐上就是不一樣,我的班導生阿柏就是之前媽媽得了癌症他很孝順的那位也回來了!只是得知他的媽媽去年已經卸下在世間的責任到天國去時,心中忽然有很多的憐憫與不捨…今天當阿柏握著我的手跟我說:『老師很謝謝你在我們家最需要時幫助我們…』時我心中更加確定一件事,就是老師這個角色對我而言真的是上帝賜下最棒的禮物,當然並不是因為地位或是如何,而是因為這個角色讓我的生命更加豐富也特別,而師生的關係絕不會因為畢業了課程結束了就終止了…因為是命訂是上天為我們打開的窗讓我可以有幸成為祝福別人的人!謝謝您們我所寶貝的每一位學生!
PS. 給我親愛的寶貝學生們:我還是認為雖然我們不是台大清大交大的績優生,但是在老師的心中你們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是獨特的資優生!人生的道路還很長,未來不管遭遇到什麼或喜或苦或樂或愁,期盼您們帶著祝福的腳步一步一步堅毅的走下去…切記不館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都會有一個人默默的在為你禱告!而我相信愛我的上帝同樣的也寶貝你們愛你們!加油吧!勇敢向前行!
May God Bless you! (ha ha 這是一定要的) 愛你們的 於真 敬上

1 則留言:

雅涵 提到...

謝謝!我也愛妳!

還有 袁唯仁本來就是凡人......二重唱了啊!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