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日, 8月 28, 2011

呼召 Calling by 謝於真Julianne Yu-Jen Hsieh 2011/08/28


呼召 Calling

謝於真Julianne Yu-Jen Hsieh

2011/08/28

  前兩天和許久未見的學生們一起聚會,這幾個人還真會選時間,把我一個下午及一整個晚上都訂走了。我開玩笑的跟她們說:「哇!你們真是賺大了!如果以諮商的費用來算這可是一筆不少的數目喔!」其間談到很多的事,也談到自已。我其實是很感恩的,若要比學識我可不是最棒的,可是他們都已經畢業7.8年了,沒想到我和他們之間的情誼卻沒有什麼特別的改變,且還可以維繫的如此好,特別是在他們有需要時,有狀況時會想到我。最妙的對答是當他們從口中說出:「出社會後,才真的更能體會什麼是好的,或是哪位老師是他們還會願意一直保持連絡的。」(嘿嘿!各位看官,我當然有在心中暗笑兩聲)不過,我的回應是,我之所以不同之所以特別,完全是因為信仰的關係!若不是上帝不是信仰的關係,我想我現在還是個很驕傲不可一世的人吧!聊著聊著,雖然還是沒辦法說服他們開口承認我是個「有氣質」的人,但有一個共識就是「我真的很適合教學呢!」。學生們在知道我這些年做了什麼事後,回應我:「這樣的生活好充實,老師你都沒有浪費掉!」。更妙的是當聽見他們分享他們遇到事情的處遇方式時,我不禁笑了出來,直呼「果然!在學生的身上會看到老師的影子。」

  最近這一、兩年因為有機會好好的整理自己的生命,因此對於生命有了更多的詮釋與讚嘆!特別是和過去的自己和好及重新檢視面對過去生命中所遭受到的傷痛或是重大事件。我真的為此特別的感恩,因為多數的人都要在臨終前才有機為去看待這些生命當中大大小小的事,可是上帝卻給了我一個很棒的機會呢!特別在於專業上,我一直到上了阿里山之後,才驚覺過去學了許多,也在自己的領域上有屬於自己的天空,可是卻是那麼的不完全。為何我會說自己不完全,並不是因為我沒有扮演好護理專業的角色,而是當我們在專業中不斷的追求更多更高的知識時,其實已經把護理的核心價值漸漸的擺一邊,這也就是南丁格爾女士會憂心的提到:「近代護理的危機就是護理人員越來越像修水管的工人護理工作倫為機械化。」的確,我們一直在追尋如何可以有快又有果效的修水管知識與科技,一直在研發新的方法試著解決眼前的漏水問題,但是卻從不認真的停下來,暫時什麼也不修的好好檢視整間屋子的水管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呢!

  這個怪異的現象已成為一個社會的趨勢與顯學,只要追求的知識與技術越高,彷彿自己也就飛上天了,就連在信仰中也是,好像上的神學課越多,知道的神學知識越多,開口閉口都可以有很棒的聖經經文出現,或是禱告的越長,奉獻的金錢越多,自己就好像比較親近上帝或是比較聖潔呢!今天收到一封名為「台大醫學院畢業的醫師」寫的信,信的內容提到這位醫師是多麼的辛苦才能考上醫學院,然後多麼辛苦的當實習醫師過著一個月八千元的生活、接著當上住院醫師時,又多麼刻苦的用五萬元的薪水養老婆,然後好不容易當上主治大夫時,打開薪水單卻一個月只有八萬九千元信中提到他的高中同學當年成績並不怎麼好,可是卻以是科技公司的主管一年有約1000萬的股票紅利,還提到若是再這樣下去,醫師這個行業最後只能像替代役男一樣,用抽籤指派的。我讀了之後,心裡很難過。因為可以進到台大念醫學院的已經是我們這個社會中至少Top 2%,可是整篇信都在討論薪水,且還以若是在這樣下去那麼就沒有人會在從事這個行業了為結語。到底,我們這些和人和生命相關的行業與專業出了什麼問題?那個呼召?那個加入這個行業時的呼召到哪裡去了?是為了錢才來當醫師?還是因為要幫助更多的人才來當醫師?這真是個有趣的問題!就好像很多人用錢及社會地位或是外貌在尋找人生的伴侶是一樣的道理,結果只會因著追求的目標與條件的不同而讓自己陷入無可自拔的泥濘中呢!

 如果我們可以很清楚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價值與意義,在我們的崗位上謹守著本分,那麼這個社會就會不一樣,因為我們清楚自己的價值與意義(呼召)因此就不會在爛泥巴中打滾啊!
I am going to write the English one asa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