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五, 9月 27, 2013

整理書房


整理書房

謝於真

2013.09.27

書房的書櫃完工了,然後老弟接著送了我一台新的 i3電腦說來真有趣,以前他讀台大時,除了老爸外,我可是他最大的金主,而現在他卻成了我的大金主!幫我繳學費,供車子的保險,然後還讓我繼續開著那台車子,當然還有三不五時糾我一起吃消夜...

 

我因為剛開學還在適應我的新生活,且書房真的堆了一堆的東西。這書房可是精彩的很,存放了我從澳洲回國至今的東西和記憶。期間又和我一起經歷過,SARS出院後隔離期間,每天在書房中用電腦和世界各地的親朋好友報告最新的狀況的時刻。接著從明新轉為兼任時把教研室的東西搬回,學生的作業、考卷、相片及寫的許多的卡片。然後,原本因為準備要去美國念書,因此也堆了一堆考試用的書籍...。還有過去博士班一整年讀的那些書和papers…那是我在暑假出國前好不容易才把他們從客廳移到書房中來,還給客廳一個比較像客廳的感覺

 

由此可是知,我這書房就非常的精彩,一堆的東西交雜著一疊又一疊的記憶,有學生和我的精采專題創作、還有我在澳洲的點滴回憶、然後每年從新加坡搬回的一些書籍文具及我常年收集的各國可樂和長年從部落帶回來的珍貴物品...這下可好,還真是不知道該如何整理,如何下手才好

 

貪心的我,一點都不想要丟掉任何屬於我的記憶和感覺終於,好不容易決定想要把該丟的東西丟一丟,清一清。阿哈! 結果出國前路過某教授的辦公室,她也正在整理辦公室,然後聽見她描述她連以前念博班的那些資料都還留著....那一番話,讓我這個情感豐富也捨不得丟的人,又把那些我原本要丟掉的書和papers撿了回來,然後就像是在做資源回收般好好的給他們分了類....。且這「老師以前念書的東西都還留著」也成了我可以不用丟東西的最大免死金牌。

 

可是雖是這樣,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清理我的書房...於是過去這兩週,我只好把新的電腦暫時架在一張小書桌上,然後還是非常享受的坐著少爺上學期就先送的人體工學電腦椅及我的大螢幕就這樣暫時度過這兩週讀書的生活。特別是當壓力大時或是遇到瓶頸然後又因為下雨無法出門走走時,這整理書房成了我繼洗衣燙衣外,最舒壓且不用動腦的新生活運動

 

今天下午我又整理了書房,終於讓電腦不委屈的放置在它原本該放的大桌子上。接著又心血來潮的整理和電腦桌垂直的且已經堆了一疊又一疊的文件然後看不到桌面的大書桌。卻萬萬沒想到這清理書桌的動作卻換來我滿眶的熱淚。我忽然仔細的端詳我離開明新時,系上及同事們送了我一個裝在玻璃框中的紀念品。那裏面竟然有寫著我的名字及他們和校友會長代表的名字,然後標題竟然是「宏揚師道」最有意思的是在那個木頭的檯子上,站著三個琉璃的藝術品,然後那琉璃是三個大小不一的種子,且正向下扎根還向上發芽著。咦!這真是詭異我從來不知道原來他們送了我這樣的紀念品,當時只是以為這就像是扁額或是獎牌般,而我向來對於這種東西不很在意,所以拿到後通常都只是把它擺一邊,很少有機會能夠去端詳它。雖然事隔多年,可是我今天真是覺得這禮物真是送的好也送的妙,真是太有意義了!唉!這樣看來我真是欠這群同事一句「謝謝」呢!從過去到現在,他們真的是疼惜我也愛護我,當然也給了我不少的幫助!而當時還像小孩子心態的我,卻幼稚的誤以為大家未免也太客套,送我這幹嘛!要出國又帶不出去呢!

 

除此之外,另一樣讓我感動的東西是我和一位個案間的交換日記。以前專任時,每週四下午我都會固定和伯母到基隆長庚的癌症病房去探望病人。有一陣子我因為忙著學校要評鑑的事情,因此沒能夠去。結果一天晚上,下課後從新竹趕到基隆去,當時我們正在訓練這些探訪的志工們,於是伯母交了一個重大的任務給我,她說有一位和我年紀差不多大的病人,可是團隊卻一直無法突破。那一晚,我用我書包中的一包王子面及一根棒棒糖,和那位病人開始有互動。因為她很內向,話不多於是我靈機一動跟她玩起高中生才會完的交換日記的遊戲。那是我所有個案中年紀最小的,因為在社區中我通常都是被轉介去看失智症的個案或是老人家,這是第一次和我年紀相近的人在生命中有著這麼深的交集。而她也是我非常棒的老師,是讓我想要繼續念書的原因之一。重新讀著她寫的每一個字和每一句話,心中有著許許多多的感動在,特別是在日記的最後她已經無力用原子筆書寫,於是換上了淡淡的鉛筆字。幽默的她竟然還要我7-11猜一個職業我怎麼猜都猜不出來結果答案竟然是護士,因為7-11=-4。哈!真是沒想到安靜的她也這麼的幽默呢!

 

我的書房就像是我回台灣後開始的人生一樣,真的是充滿著許許多多的記憶和回憶。我真的是不知道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夠整理的完全不過,在這整理的過程中,我似乎又從這些被埋在角落的零碎中,看見自己,也拼湊著自己已經被這世界、被許多的壓力、焦慮給遮住的生命悸動。我沒有問過老師為何她還留住她博班的那些東西然後捨不得丟掉?不過我想,我們想要留住的並不是資料或事物件的本身而以吧!而是那東西背後所喚起的深刻的、柔軟的、令人只要一響起就會膨派不已的記憶吧!

 

我不知道讀這篇文章的您,現在正在面臨什麼樣的情境? 或是生命狀況如果您正在面對一個困境,看似走不下去時別忘了暫時停下腳步回過頭,捕捉那生命中的美好點滴讓這些生命的波浪把你所面對的這些拉哩啦嘰的雜事給重新煉淨吧!相信在那之後,你又會重新找到那原本最真的自己,且真實的和自己有場對話但是假如讀信的您,現在正處於高峰的狀態,除了恭喜你外,也請您別忘了要停下腳步來,重新的和過去的自己對話,因為唯有那樣做時,我們才有可能回到生命的最核心來,不會走偏了走岔了也忘記我們的初衷阿~

 

-未完待續-

 

PS.教師節快樂!

   獻給生命中和我相遇讓我有許許多多的學習和成長的每一個人

於真敬上

2013.09.27

於尚未整理完的書房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