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日, 2月 23, 2014

動手玩創意:魯貝殼的小艾莉

動手玩創意:魯貝殼的小艾莉
謝於真
2014.02.23
昨天傍晚我家的小公主妹妹魯貝殼(Rebecca)和爸媽及小公主姊姊從外頭玩回家後,竟然跑來跟我說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和想法。她從家中資源回收的紙堆中,找來兩片小片的厚紙板,然後跟我說:「姑姑,我想要做一隻可以騎的馬」。我當時正在看電視,於是應付她的說了:「好吧!那就動手做吧!」。結果她就在她的工作檯上,又畫又剪的。然後晚餐完後,她拿了她的小紙片馬及四條不知該如何貼上去的腿,到我的面前。「姑姑!我想做的是類似這樣,可是我的紙太小,這個沒辦法坐,然後我不會用這個雙面膠。」我一看到她做的小紙片馬,真是覺得可愛極了(現在成為我的小禮物)。於是幫他黏好那些腿,完成之後,我提醒她,如果紙不夠,可以用盒子或是其他的東西來代替
話一出口,她又咚咚咚的跑到她跟姊姊在陽台的秘密空間搬來ㄧ個蛋捲的空盒,及一個紙袋,並且動手剪了紙袋。然後因為當時媽媽在陪姊姊寫功課,爸爸和畢業的學生們聚餐不在家,所以我就變成那個當然協助她完成她的小馬的人了。就在拼拼貼貼中,我協助她黏貼,完成她的小馬。起先我以為她要做的是有個棍子可以騎的木馬,就一個馬頭接著接一根棍子就好,可是沒想到她想要的是一「匹」馬。因此我不得不關掉電視,專心的協助她。各位看官,請看清楚是「協助」,因此我必須要好好的執行她的指令和想法。就這樣,花了ㄧ些時間幫助她完成了她夢想中的小馬。她在那個像牛的馬頭上寫上她自己的名字,並且為她的馬取名為小艾莉Alley
接著她就非常高興了騎著她的小艾莉,然後還為它弄了個馬槽,hee-ha 的玩的不亦樂乎。因為玩的太瘋也太快樂,然後只要有人一回家便馬上炫耀一番她的小艾莉,於是小三正在讀書寫功課的姊姊就「凍妹條」,非常忌妒妹妹不用寫功課,可以玩然後還在姑姑我的協助下多了一匹馬於是開始公主脾氣上身,然後非常不高興的說:「姑姑不公平」,接著又開始找盡妹妹的麻煩。唉!姑姑我是最講求「公平、公正」的,可是這小公主姊姊脾氣ㄧ上身真是不可理喻,跟她說她功課寫完也會協助她完成一隻馬或是其他動物她就是不能接受。最幸運的是,那個蛋捲的盒子竟然是她的於是我們一定得要把艾莉拆開來,把盒子還她不過在這個過程中,我真是覺得百感交集,也實在太佩服我家大嫂,可以有辦法搞定這兩個小瓜。
最後妹妹找來她自己的乖乖桶來,然後在我拆艾莉的時候,她竟然在我旁邊碎碎念,真是讓我感動也莞爾。她一邊摸著小艾莉的頭,然後一邊很溫柔也很疼惜的跟小艾莉說:「小艾莉,小艾莉呀!乖!你現在要動大手術了,不要怕喔!我會ㄧ直在這裡陪伴你」。就這樣我們為她的小艾莉動了身體的移植手術,沒想到手術完成,她竟然玩的更高興
 
【後記】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匹自己動手創做的小馬竟然可以讓魯貝殼玩的這麼高興且滿有成就感。特別看著她非常雀躍的在遊戲的過程中和這些她所創造的動物們對話,然後滿臉笑容和滿足樣,讓在旁觀看得我也不經意的跟著開心起來,覺得實在是有趣極了。重點是當艾莉的身體在執行重建的工作時,她那溫柔的呵護還有支持的言語,並且保證會「陪伴」這些舉動真是令我訝異!是啊!當我們自己或是身旁的人遭遇困難或是難關時,我們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和選項來面對和協助,不過多數的人都很容易選擇用快速且有效率的方式來處理「問題」。而我們華人更喜歡也習慣用「教導」、「訓誡」、「苦口婆心」方式,在跟對方一起面對問題時,先來個自我的情緒宣洩「你看你」「我不早就告訴你了」「怎麼會搞成這樣」「你就是才會」。
其實遇到或正在面對困難的人,已經夠難受了,根本不需要在這個時候在加深他的罪惡感,而「陪伴」雖然看起來沒有什麼,但是卻是現代人最難達成的處遇方式。因為陪伴的學問其實很大,需要有耐心,願意等待對方也等待自己,最重要的是就像是六歲的小公主妹妹一樣,還需要有「愛」和滿滿的「憐惜」呀!
而我回首這幾年,真的是充滿感恩與讚美。因為上帝真是愛我,在我的身旁擺上許多願意陪伴也願意等待我的天使們,不管是長輩家人也好、大有智慧的教授、有智慧的教授,師長們真的覺得一路走來真是充滿許多的恩典和祝福,且在被陪伴和等待的過程中,就像釀製葡萄酒般,被擺在好的橡木桶和環境中,因此漸漸的熟成中,且每當我細細品嚐時,屢屢都有不同的味道和感受呢!哈哈!羨慕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