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一, 3月 24, 2008

古早味梅餅

今天其實我很累,因為一早八點就有課加上昨晚睡的不是很好,可是呢上帝很奇妙!發生了一些不可思議的事。中午下課完在到基隆探訪一位得癌症的朋友的路上,因為她要我幫她買建達出奇蛋(Kinder Egg 一種雞蛋型的巧克力牛奶糖果,內附組合玩具,同時具有吃、玩、及驚喜~因為你從來不知道裡面的小玩具會是啥)所以我就在楊梅停留了一下子為她買這顆她期待也是我很喜好的出奇蛋。哇!這一買卻買出我滿滿的驚喜,因為我同時發現一樣我很懷念的商品:古早味梅餅。
那是我對外曾祖母很深的思念與回憶,是起初的愛,是我兒時被恩寵當上阿祖的小公主的記號之一。阿祖是阿嬤的媽媽,阿嬤的娘家是在木柵的貓空,是個在那個年代很富有的旺族,因此阿嬤才有機會在那個女孩子很少受教育的年代接受日式教育,而後嫁到謝家來。
我對貓空很深的的記憶是阿祖,因為阿祖就像是我的7-11每次見到她時總有吃不完的糖果跟餅乾,而梅餅是她的流動7-11當中一定都會出現的小點心之一。還記得很小的時候,大概是在幼稚園中班時,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我被爸爸和阿嬤偷偷的帶到貓空去玩,為什麼說是偷偷的因為那時家中共有六個堂兄弟姊妹,如果一次都帶出門工程實在是浩大,加上我是阿祖的寶貝,因次想當然爾我就被帶到山上去找阿祖。那天阿祖在滿足我的口慾之後給了我兩包梅餅(一包有五片)還要我拿好不要弄丟,我小小的手一手握住一包並不能完全包覆,但是心情卻是雀躍的,因為回家後我可以用梅餅做為炫耀我到貓空的證據,我也可以用這個戰利品讓家中其它的五個人對我俯首稱臣,但是就當我興奮的在石梯上奔跑時忽然之間我的梅餅就咚咚咚的滾掉了不見了,於是我就在石梯的附近草叢中來回的尋找尋覓良久,直到阿祖出現叫著我的乳名『真耶!你在幹嘛?』我跟阿祖說『阿祖我的梅餅不見了!』沒想到阿祖不但沒責備我還跟我說等會到山下時,她在補給我。那天下山阿祖不但從店裡拿出梅餅還給了我一堆其它的糖果餅乾,而我的心中就像梅餅的滋味一樣先是因為丟掉禮物而感到酸酸的後卻又因意外的大豐收而感到甜甜的。
國一時,阿祖因病住在三總,媽媽帶我到病床邊探望她,她的雙手水腫的厲害,我握住阿祖的手不停的按摩他水腫的部位,並且跟她說:『阿祖! 您要快點好起來,好了之後再到山上煮茶油麵線給我吃。』阿祖對我微笑並且回我『好』!那是我對阿祖最後的記憶,再次見到時已是在貓空山腳下躺在棺材內及之後於山上的墳墓長眠的阿祖了。梅餅和茶油麵線,一直都是我喜愛的食物跟味道,有人覺得很平常也很不解為何我如此喜歡這兩味?過去的我,不會解釋只覺得就是好吃就是喜愛,而今我忽然明白,因為每一種味道都代表著思念都是我對故人愛的拼圖。生命當中有許許多多的記憶跟味道! 我的拼圖中有梅餅有麵線,那你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仙楂粒+桂花糕+bb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