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日, 7月 01, 2012

Zack的鞋子


Zack的鞋子

2012/06/30

謝於真

  Zack 是我的小姪子,他很聰明,很可愛,很有藝術氣息,而且是個善解人意的小孩。他和姐姐Abby倆也是姑姑我的老師。我很喜歡和Zack姐弟一起玩,因為他們創意十足,玩法多變,而且總是會耐心的『等待』『接納』『鼓勵』反應和他們比起來稍慢的『學生』姑姑。

  Zack的地理方向感超級好,只要是他到過的地方,他馬上就能把路線清清楚楚的記起來,且可以用筆畫出3D的地圖。和他在一起時,路癡的我總是很放心,因為只要有他在,我們是絕對不會迷路的。



  Zack是個活潑好動且觀察細微的小男孩。他有雙看起來超級讚且酷炫的機能鞋,他總是穿著這雙鞋跑跑跳跳的,好不快活。可是每一次他穿鞋子時,老是把鞋子反穿,左腳穿成右腳,右腳穿成左腳,實在很特別也很突出。

『咦!這小孩還真奇怪! 為什麼?他老是愛把鞋子反著穿???』見到他的人總是有著這樣的疑問!

有些人很有禮貌,雖然充滿疑問,但卻放在心上不說出來。

有些人看到時總是會皺著眉頭,用異樣的眼光打量小孩Zack許久

還有些人實在是『熱心』的忍不住,於是很溫和的『糾正』並且『教育』他,告訴他應該如何穿鞋子…。

每個人對於Zack把鞋子反著穿這件事,總是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反應和意見….但卻是接納的少,提供意見的多…。

姑姑我和Zack是極好的朋友。我從來不問他為何把鞋子反著穿,也從來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因為我知道,他是聰明的孩子,不會笨到故意把鞋子穿反。還有我知道也很清楚他不是別人,他是我的小姪子ZACK!!!最重要的是我很愛他。

前些時候,有一天當我和Zack準備要出門時,他一邊穿著他的酷炫鞋,一邊轉頭叫著我『於真姑姑…』

Yes!什麼事?』我專注的回應他

『你知道我為什麼把鞋子反著穿嗎?』他滿臉得意的要告訴我他的小祕密

No』我對著小Zack搖搖頭,

接著他像個小老師般的告訴我

『因為我的腳需要矯正呀!

我剎時恍然大悟!厚!原來這就是他把鞋子這樣穿的原因啦!

附註:這是發生在去年的小故事,那時他回台灣還在念幼稚園,今年他就要上小學了呢!我的這些小姪子姪女們,各個可都是寶貝,且我還真的是『學生』姑姑。最近我常在想什麼是『接納』?我們這個社會,對於自己和別人不同之處接納的少。對於別人和我們不同的地方更是無法接納。因此我們很習慣的喜歡主動的『教導別人』或是『糾正別人』,好讓別人因著我們的善心而獲益。然而,真是如此嗎?每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看,圖像和答案就會不同。而這個世界的問題,也病不是那麼的簡單只有『yes』或者是『No』而已呢!所以Zack老師給『學生姑姑』上了一堂叫做『接納』的課:接納自己與別人的不同,也接納別人與自己的不同,因為『愛』從接納開始。


沒有留言: